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热情,还能有多久 精选

已有 4282 次阅读 2008-4-10 01:53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晚上按计划是给研究生改中期考核材料的,不知道为何却提不起兴趣。

我前几天给院长、主任及其他教授发了一个Email,说中期考核太过于形式化,走过场,导师不重视,研究生也不重视。院长在北京学习,给所有人都回了信,说问题的确存在,如果今年来得及,就整改。但明年一定要调整。后来主任找我聊,以前老师都很认真,既然当了老师,就好好当。随着扩招,“不开窍”的研究生增多,又没有合理的淘汰机制。老师也没有办法,又不能把他们怎么着。逼急给你“忧郁”一下,麻烦就惹大了。逐渐就形成了走过场的局面。

武夷山先生关于“不开窍”的文章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西安交大也有80%-90%的研究生不开窍,这真让人大大跌眼镜。我写了一篇“反文”,说开窍的人都不读研究生了。我说的“开窍”,其实更多的是面对现实的无奈。而王国裕教授报告中的“开窍”,更重要的应该是安心做学术。我相信,其实大部分研究生,只要安下心来,就会开武夷先生山所说的”窍"。但面对现实的无奈,只好去开我说的那个“窍”了。

不管哪个窍,研究生不开窍,不仅仅是“做不了科研的”,还会影响导师开不开窍,至少影响老师的热情,比如让中期考核走过场。研究生扩招后,怀着不同目的学生潮水般地涌进了实验室。在这种情况下,开了窍的导师要比不开窍的累很多,难道不是嘛?此生只恨开了窍!

如果,有80%的研究生不开窍,导师可不可以只管那20%开了窍的学生? 要想让80%不开窍的研究生一个一个都开了窍,耐心能撑多长时间?对20%自己开了窍的研究生来说,难道不是一种不公平吗?

有时,看到自己设计的一个个实验方案打了水漂,真的有种心痛的感觉。真的不知道,热情,还能有多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21155.html

上一篇:就当导师是老板又如何?
下一篇:就待遇问题给在读研究生的忠告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