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很少有这样严的老师了 精选

已有 5342 次阅读 2008-3-21 00:55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学期被不同的人“表扬”过,说“很少有象你这样严的老师了”。

有一个博士生上学期选修我的课,因为是与北京某单位合作培养,签了协议,所以人在北京,根本没有来上课。不过,这个学期要提交成绩时,来电话了,说是去年没有联系上我,她在中科院研究生院选了课,希望我能够给她学分。我告诉她,如果因为授课内容相似,南农研究生院同意用中科院的课来冲抵我的课,应该由研究生院来操作,我作为任课老师,不能给你学分,因为你根本没有来听我的课和完成我布置的课程论文。她的导师来找我,不是为了说情,是为了解释她的情况,我才知道前面所说的合作培养一事。我第一次受到了表扬,“李老师是一个很认真的老师,象你这样严的老师不多了”。

第二次。我给本科生上课,150多人,分成两个班。我宣布了一些课堂纪律。比如,要关手机;原则上不把出勤率作为重要指标来考核,但来了就要认真听,否则影响我上课的情绪;平时成绩占40%,每个学生的默认平时成绩为24分(平时成绩的及格分),课堂上经常有问题要讨论,发言积极的学生会加分(加到40分为止),违反纪律的学生会被扣分。后来发现我可能有点太认真了,因为是选修课,许多学生是冲着学分来的。再后来,收到一个学生给我的email,“很少有老师对我们这么严格了”。

一个人可以因为不同的事情被同一个人做出同样的“表扬”;也可以因为同一个事情被不同的人做出同样的“表扬”。但如果,由于不同的事情被不同的人做出同样的“表扬”,好象就得想想了。

我在研究生指导和学生上课时得到过忠告,“现在的学生与以前不同了,.........”。我让研究生用英文总结看过的多篇参考文献作为课程论文之一。最近有一个研究生旁敲侧击地对我说,某某老师让我翻译一篇文章就可以了。言下之意,“很少有这样严的老师了”,幸好他没有说这句话,否则我是第三次受“表扬”了。

看来,时代是真得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18928.html

上一篇:北京的与非北京的
下一篇:谁主宰了研究生的待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