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zhi3972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zhi397288

博文

生命之叹 精选

已有 8627 次阅读 2015-1-12 21:4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进化, 基因, 保护, 生态, 猎豹

生命的历史,其实就是生物与天斗与地斗,然后大部分生物消失消亡,小部分生物苟延残喘,不断循环往复的历史。在这个强者生存的时代,貌似活着,并且一直好好的活下去的,才是王者。而经过上千上万年的历史车轮的倾轧之后,事到如今,仍存活于世的那不到0.1%的生物,显然业已成为残酷历史的见证者,诉说着生命的种种不堪与艰难。它们是时光向前轧进过程中的幸存者和幸运儿,是一切秘密的积淀者。此时,如果动物可以言语,或许我们最好奇的,最想探问的,就是那些,关于他们的先祖,以及曾经与他们同时代的生物们的,种种故事。尽管它们青葱了岁月,知之甚少,但隐藏其沿承下来的基因里的,其实可以告诉我们很多,很多。 

生命的世界,是极为不平凡的世界,是尔虞我诈、斗智斗勇的世界,里面充满了欲望、追求,竞斗、抗争。在经历了种种可歌可泣纷繁复杂的“大场面”后,面对着如此众多的新兴生物,我们不禁想问:在强敌环绕,天灾与人祸等各种扰乱的不断侵袭之下,它们是如何去避免灾难、躲开戕害,存在至今的呢?在困境种种,前途堪忧的各重打击阻抑下,它们是将如何仍怀有“理想”,拥抱明天的呢?当然,这一切的一切,是一本说不尽,道不完的书,是那长久难以磨灭的苦楚。然而,隐秘基因的背后,或许,还是可以,流淌出许多,难以启齿的物语。

在本书中,医学遗传学家和保护学家奥布莱恩,通过一个又一个新奇的科学探险故事,探究了那些地球濒危野生动物仍存于世的奥妙。通过它,我们可以知晓塞伦盖蒂平原的狮子是如何与FIV病毒斗智斗勇的,可以了解熊猫的来源归属,发展沿袭等分类脉络,而诸如遗传学事件是如何将佛罗里达猎豹从灭绝的边缘拉回到现实的,中世纪的黑死病是如何传递给后代并影响至今的,以及对家猫的基因组图谱分析为何能解决掉一桩错综复杂的加大拿谋杀案的真实案例等等,也都将一一细细述说。而通过这一段又一小段的小故事,将遗传学知识与动物故事相整合,可谓是学习分子遗传学以及动物保护里里外外事无巨细的最好方法。它是技术和叙述的完美结合,也是观察理解并窥探到物种多样和生态学领域内部的‘放大镜’、‘望远镜’。

奥布莱恩的书还清晰的告诉了大家,研究所是如何应用分子生物学方面去应对濒危动物的问题的,尔后又如何颇费心思去改进改善具体问题的。至于何时动物是真正的濒危,亟待我们的保护,那让人闻之色变的AIDS又是如何从猴传到人的等等,亦可从书中找到答案。不得不说,对于那些渴望将触角伸进生物界的外行人而言,此书的确具有很强的引示作用。

此外,本书不是对静态不变事实的直接陈述,而是用生动活泼形象逼真的言语,娓娓道出了遗传、进化、野生物种与人类健康的纠缠纠葛,集多重迷彩渐远的传奇于一身。当然,通过那些DNA及分子遗传学研究方面的大量真实应用事例,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果敢、自信而好奇心广泛的奥布莱恩,以及他那三十年研究历程中的奇妙与辉煌。 

透过此书,我们还能更多的体会到,在这个集合的世界,人和生物是一体的。要知道,在动物恢复活力并适应环境的同时,我们人类却还在经历着诸多疾病的侵袭而惶惶不知所措。或许,这种无所适从,正源于我们对历史的无知,缘于我们对同我们一直一同生存生活的生物们的无谓。然而,此书的存在,把我们拉回到了那些尘封良久的历史,将各种动物艰辛存活的过往渲然纸上,给人以深思。不得不佩服,奥布莱恩那通俗易懂的语言竟可以将如此“高深晦涩”,或者说至少是看似难懂冗长的科学内容显于纸上,让外行人都能倍感清新,实属不易。而跨过他所陈说的段段故事,领略到生物界错综复杂的伦理以及看似渺小事件背后所导致的庞杂潜在后果,也实在是新颖奇哉。换个角度,从整个遗传学和进化科学来看,此书在涵盖众多领域并显示出了不同学科的精彩风貌的同时,也显露出了一直伴随其中的动荡与不安。这种演进式的串闻,真可谓是生物界的伊索寓言,给人以启迪、令人冥思。 

总之,对于那些想要进入分子生物学世界的入门者,渴求基因组学知识的好学者们而言,读读史蒂芬·J奥布莱恩的这本《猎豹的眼泪》,无疑是一个不容错过的绝佳选择。在此书中,奥布莱恩用近三十万字的篇幅,通过对一个又一个亲身经历的确切事例,注入对来龙去脉的详尽分析,展现出了分子生物学对动物和健康研究带来的新思考。而通过对自己深厚笔法的运用,奥布莱恩将分子生物学知识贯穿,在讲述14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的同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道出了连最天马行空的幻想家们所无法想象到的曲折婉转故事。而加上他那种巧夺天工的娴熟文笔,让经历的种种信手拈来,娓娓道来,让人手不释卷,如痴如醉。

固然,这些故事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启发和警醒,尚待思考,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故事为二十一世纪的生命科学研究打开了一扇窗。并且使我们开始相信:幸存者们的希望和教训的历史,将为今后的生命风景抹上浓重的一笔。动物学上的重要发现,往往对人类医学也是颇有裨益的。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由于经常与高科技打交道并兼具有超凡的文字掌控能力,奥布莱恩用它如诗般的字句将那些生涩难懂的生物学知识在笔尖流淌,将平时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高深科学普及民间大众,走入你我之间-即使你是完全外行。不得不承认,这是我近几年来所读过的难得的好书,受益良多且甚为喜欢的书。我相信你们也一定会喜欢。

书名:猎豹的眼泪》

《TEARS OF THE CHEETAH》

作者:【美】史蒂芬·奥布莱恩

译者:朱小健 夏志 蒋环环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定价:38.00元

京东链接:http://item.jd.com/11605686.html  )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687-858867.html

上一篇:脑海里的橡皮擦
下一篇:人猿情未了
收藏 IP: 116.6.99.*| 热度|

6 蔡小宁 武夷山 罗帆 王号 peosim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