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zhi3972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zhi397288

博文

为什么打呵欠会传染? 精选

已有 8714 次阅读 2014-5-24 18: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降温, 传染, 氧气, 调节, 打呵欠


   春困时节,又逢工作日,3、4点时得靠下午茶才能撑过去的那十几分钟,是不是特别想见周公?乘公交、地铁上班路上,午后同事的呵欠和懒腰,有没有让你望之而忍不住张大嘴巴来一大口“呵欠”?仿佛这呵欠会传染一样。等等,打呵欠真会传染么?

先来看看为什么我们会打呵欠。

打呵欠是因为大脑缺氧了

曾记得,有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图书,对打呵欠一事,是这样解释的到:当人体感觉到疲惫不堪时,其实,正代表着人体内已产生并规程着过多的二氧化碳。当二氧化碳量过大时,氧气含量就相对严重不足,亟需增加氧气含量以平衡人体内环境。而这些体内残留的过量二氧化碳的存在,往往会影响我们机体的正常功能活动,并引发身体一系列的保护性反馈及调节反应。一句话,打呵欠是因为大脑缺氧了。而深呼吸能帮助我们吸入更多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不过,也有科学家对这一解释执怀疑态度。

许多哺乳动物都会打呵欠,熊、老虎、猫、熊猫、羊、兔子、猴子……张嘴持续三秒及以上,然后快速闭上嘴巴,这个标准的打呵欠行为,人类从婴儿时期就开始了。

人类的打呵欠行为从胎儿时期就开始了

2012年的PloS one上面的一项研究表明,胎儿其实从在母体中的第24周便开始打呵欠了,且平均每小时6次。到第28周后,打哈欠频率显下降趋势,次数逐渐减少,直至第36周时,会完全停止。据此观察,研究人员推测,打呵欠这一行为,应该是和大脑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的,可能还与促进颌部发育等,有着至关重要的关联。


图:四维超声波图中,胎儿正在打呵欠

打呵欠是为了帮助大脑降温

我们通常认为,呵欠伴随着犯困,一般是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下发生的。普林斯顿的Andrew Gallup及其同事认为,打呵欠是为了帮助大脑降温,从而保持清醒。

在2011年,Gallup和他的同事借助于老鼠,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实验发现,打呵欠后的老鼠脑部温度有下降,但当外界温度过高时,打呵欠的行为却会减少。研究者表示,我们通过打呵欠这一行为,来吸入冷空气,给大脑降温;而当外界温度高于身体温度时,打呵欠也无法帮助大脑降温,呵欠行为也因此减少。

此项发表在《Front. Evol. Neurosci》上的研究还发现,无论夏天还是天季,初到室外的5分钟之内,有近40%的研究者会出现打呵欠举动。不过,随后就大相径庭了:在研究对象之中,夏天的打呵欠比例降至10%以下,而冬天打呵欠比例升高则较多。

大脑因缺氧而过热这一现象发生在我们感觉疲劳和睡眠不够时。当然,引起我们打呵欠行为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犯困的时候,炎热的午后,还有开会的时候。

不过,如果你已经连续打了好几个呵欠了,那也许是大脑在向你发出“该休息了”的信号。

打呵欠传染实则是一种模仿行为

大部分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跟别人聊天的时候,如果对方打了一个长长的呵欠,你也有欲望跟着来一个,不信?看看《哈欠耐力测试》这个视频,面对一个接一个在屏幕上打着呵欠的人,你能撑到被第几个“传染”呢?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g3ODY2NDE2.html 

科学家们通过实验给出“打呵欠传染是一种模仿行为”的结论。而这种会传染的行为被认为是一种社会交流,似乎在说“嘿,我不是在犯懒,我是我想让大脑机能反应更快”,从进化的角度来说,这种“传染”是为了让人们更清醒地警惕潜在的环境危险。

2005年,芬兰赫尔辛基科技大学科学家通过与德国以及瑞典的科学家联合研究,发现在传染性打呵欠时,大脑颞上沟会变得活跃起来。而此区域在眼睛和嘴部活动的感知过程中也会起作用。

科学家还表示,如果你比其他人更容易被呵欠传染,那么你就具有比别人更强的“移情”能力,对他人的情感“感同身受”的能力更强。

此外,达尔文在《动作的普遍性》一文中也曾经提到,“看到一只狗或者一匹马打呵欠让我感觉所有动物的构造都是如出一辙的。”也许这是在间接反映和说明着,所有生物是有着共同的祖先的吧~

无法被呵欠传染是疾病的预兆?

研究者们发现,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不会被他人打呵欠的行为传染,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症等病症的患者不易受到他人呵欠的影响。而近期发表于PLoS one的一篇研究显示,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传染性打呵欠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降低,而且更深入了解传染性打呵欠的生物学机制有助于阐明如精神分裂症或自闭症等疾病的机理。

研究人员对328名健康志愿者进行测试和问卷调查,没有发现传染性打呵欠与移情,智力或时间之间有强联系,唯一显著影响打呵欠传染的因素是年龄,年龄越增长,参与者越不容易打呵欠。但年龄也只能解释传染性哈欠变异性的8%。

研究人员正着力研究其他未知原因的传染性呵欠是否有遗传方面的影响,如果能发现相应的基因变异,那么这个变异基因也有可能解释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帕金森等病症的生物遗传学机制。

 

很遗憾,看到这,你会发现,对于打呵欠及其传染机制,学界也未能给出一个确定的回答。不过,越来越多的证据业已说明,肠道微生物,与此关联紧密,相信进一步的依托神经学和生理学相关知识,伴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在不远的将来,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也终将被揭晓。



P.S.话说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俺都打了好几个呵欠,希望大家不要和我一样,被影响以至于看着看着……睡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687-797329.html

上一篇:"不完整"的天才
下一篇:你有拖延症?还是工作狂?
收藏 IP: 114.252.30.*| 热度|

17 刘洋 张南希 孙学军 王世喜 唐凌峰 陈筝 李东风 龚直文 张强 薛宇 曹须 徐耀 虞左俊 李宇斌 biofans nanotech2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