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shi8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shi821

博文

BIOS

已有 1579 次阅读 2019-9-14 09:57 |个人分类:嵌入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固件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总是喜欢刨根问底,那么今天就来聊一聊BIOS?

  1.   何为BIOS?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是一种固件,也可以说嵌入式软件,是固化在主板上的某一个芯片上,这个东西是由谁写进芯片里的呢?答案是由主板生厂商写进去的。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联系电脑,其实就是指电脑的主板电路是由联想公司设计的,当然了,固件也是联想为这一代的主板量身定做的。每家主板生产厂家设计的主板不一样,相应的固件也不一样。整个电脑就像一颗大树,主板相当于大树的主要枝干,而硬盘、鼠标、键盘这些就相当于大树的枝枝蔓蔓或者绿叶。

  2. BIOS作用?

    2.1 首先是检测,检测什么东西呢?检测电脑的硬盘、内存、显卡、网卡等这些硬件设备,也就是看看这些东西是否存在,或者看看这些东西是否能够正常工作。

    2.2 我们在安装操作系统的时候,会在C盘最开始位置预留出100M,这100M是用来安装操作系统的引导程序的。那么开机按钮被按下后,BIOS会启动,当检测完事了之后,就会把引导程序拉倒内存里,然后再由引导程序把操作系统拉近内存里进行运行,我们才能爽歪歪的使用电脑浏览网页、打打游戏等等。

    2.3 设置中断  说到硬件上的中断,可能比较抽象。中断就是给CPU发一个信号,让CPU先去干别的事情,然后再回来接着做剩余的事情。这里的设置中断,就是说让CPU知道,当一个信号到来的时候,CPU得知道去哪里,去做什么,这里的中断信号,就是一个电信号。

  3. 当BIOS完成了一系列的设置之后,就是OS的事了。所以说,BIOS就相当于我们进入OS的一道门,进入了OS之后才能各种操作,比如玩游戏、微信、qq等,这就是BIOS的神奇与伟大之处,没有BIOS,想用电脑写个word,门都没有。

  4. 注:本文中的BIOS仅仅指的是PC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61-1197908.html

上一篇:[转载]monddb语句学习
下一篇:数学建模
收藏 IP: 118.199.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