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shi8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shi821

博文

数据库基础(五)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16-9-28 11:36 |个人分类:数据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库相关知识

1  数据库设计是数据库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关键,是建立数据库系统的核心基础。从应用角度看,数据库系统主要由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应用程序3个部分组成。从系统开发的角度看,数据库设计包括数据库的结构设计和数据库的行为设计两方面。其中,数据库的结构设计是指根据给定的应用环境,进行数据库的各级数据库模式设计,它包括数据库的概念设计逻辑设计物理设计数据库模式是各应用程序共享的结构,是静态的、稳定的,一经形成后通常情况下是不容易改变的,所以结构设计又称为静态模型设计;数据库的行为设计是指确定数据库用户的行为和动作。在数据库系统中,用户的行为和动作是指对用户对数据库的操作,这些要通过应用程序来实现,所以数据库的行为设计就是应用程序的设计。用户的行为总是使数据库的内容发生变化,所以行为是动态的,行为设计又称为动态模型设计

2  整个数据库建设过程划分为系统分析和设计系统实现和运行两大阶段。按照规范化设计和方法,结合数据库系统开发及应用的全过程,可将数据库设计分为6个具体阶段:需求分析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物理结构设计数据库实施数据库运行和维护2个阶段是面向用户的应用需求,面向具体的问题;中间2个阶段是面向数据库管理系统;最2个阶段是面向具体的实现方法4个阶段可统称为分析和设计阶段后两个阶段统称为实现和运行阶段

3  数据库设计的6个阶段

 (1)系统需求分析阶段

  系统需求分析阶段主要是准确把握用户的需求,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和处理。需求分析是真个数据库设计的基础,要收集数据库所有用户的数据需求和处理需求,并加以分析和处理。这是最费时、最复杂的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决定了以后各步的速度与质量。需求分析如果做得不好,可能会导致整个数据库设计的返工。在分析用户需求时,要确保用户目标的一致性。

 2)概念结构设计阶段

 概念结构的设计就是将用户需求抽象为概念模型的过程。概念结构设计是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归纳、综合及抽象,最终形成独立于具体数据库管理系统之外的一种模型。通过这种模型,可以直观地描述用户的要求。

(3)逻辑结构设计阶段

逻辑结构设计是将概念模型转换为某个DBMS所支持的数据模型,并对其进行优化。

(4)物理结构设计阶段

物理结构设计是为数据库的逻辑模型选取一个最合适的物理结构,包括数据的存储结构和存取方法。

上述分析和设计阶段是很重要的,如果不作出恰当的分析或设计,则会导致一个不恰当的或反应迟钝的系统,可能使项目失败。

(5)数据库实施阶段

 数据库实施阶段根据逻辑结构设计和物理结构设计的结果,把原始数据装入数据库,建立一个具体的数据库并编写、调试相应的应用程序。应用程序的开发目标是开发一个可依赖的、有效的数据库存取程序,来满足用户的处理需求。

(6)数据库运行和维护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是收集和记录实际系统运行的数据。这些数据主要用来评价数据库系统的性能,进一步调整和修改数据库。在运行中,必须保持数据库的完整性,并能有效处理数据库故障和进行数据库恢复。在运行和维护阶段,可能要对数据库进行修改和扩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61-1005548.html

上一篇:数据库基础(四)
下一篇:数据库基础(六)
收藏 IP: 219.221.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