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谬误流传需更正

已有 1786 次阅读 2016-8-26 10: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谬误流传需更正

陈子才

(2016年8月26日)

下面这段文字,出于百度网中有关彭加木的介绍:

探险故事编辑
第一次
第一次是1964年3月5日─3月30日, 彭加木和几个科学工作者环绕罗布泊一周,采集了水样和矿物标本,对当时流入罗布泊的三条河流(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河水中的钾含量做了初步的研究,认为罗布泊是块宝地,可能有重水等资源。

重水是制造核能源不可缺少的物质,六十年代我国需花大量外汇购买。他不顾身患癌症的身体,主动请缨为国家找天然重水,但由于时间短促,一无所获,但他的献身精神却感动了人民,其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此段文字,源于叶永烈著《追寻彭加木》一书第5页。文中有几处严重失实

1.科考时间:应为1964年9月25日至10月底,不是1964年3月5日─3月30日。

2.科考地点:在罗布泊西南地区,不是文中所说的“环绕罗布泊一周”

3.此次科考,寻找钾盐,与重水无关,何来彭加木“主动请缨为国家找天然重水,但由于时间短促,一无所获,”

      时间短促,一无所获这八个字的创造者是原中科院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所长夏训诚研究员和该所学术祕书胡文康高工,他们曾合作写了一本书,书名是《与彭加木同行》,他们只字不题1964年科考寻找钾盐,而杜撰成找重水,并以“时间短促,无所获”8个字将1964年科考否定。对他们的错误,我写了《并非“一无所获”一兼与与彭加木行》一书作者商榷》一文,在中国科学报发表。

谬误流传需更正!夏训诚、叶永烈和百度网应该为此作点纠错之事了。不提胡文康了,因为他已病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998803.html

上一篇:不怕艰辛
下一篇:绝非虛构的故事
收藏 IP: 61.52.196.*| 热度|

2 钱磊 GDHB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