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请做文明中国人

已有 1372 次阅读 2016-7-19 11: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请做文明中国人
来源:陈子才   时间: 2015-01-15    


    记得,台湾作家柏杨先生曾经出过一本书,书名是《丑陋的中国人》。这个书名刺伤了千万炎黄子孙的自尊心,所以作者遭到国人的批评。平心而论,书中所指出的某些中国人的陋习丑行,并非胡编乱喷。时至二十一世纪,我们有些同胞仍不知文明为何物,干出了一件件丟人现眼的事情。一群中国人到法国旅游,在法兰克福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导游告诉大家里面有厕所,每人收费0.7欧元。有几个男客为了省钱,就自找一个地方方便。令人惊讶的事,竟然还有一位女性也照此办理。这位花了几千欧元购买名表的中国女人,竟然会如此抠门,舍不得花点小钱去遵守起码的道德文明,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人们不知道她和他们的姓名,但都知道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

    在美国纽约,一位上了年纪的中国老人闯红灯横穿马路,被警察制止,由于语言不通,无法沟通,遭到警察一顿痛揍。此事成了热门新闻,人们不知道他姓名,但只知道他是一位中国老人。中国式闯红灯过马路的陋习在国外行不通,导致了严重的后果,真让中国人脸红。

    曾经,在一家美国超市,一位北京某大学的学者在超市“不慎”将几美元的物品装入口袋,弄得差一点被起诉。虽然后来私了此事,但这位名誉扫地的学者感到难以做人,最终他以自尽的方式自证“清白”,给家人带来了永远的伤痛。此事并非虚构,而是1983年我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英训中心与一批即将出国的人员听报告时所耳闻,以此告诫大家出国后注意检点自己的言行。

    我见过国内两所师范大学赴美进修的两位女教师,因为房租发生纠纷,弄得麻省大学外国学生办公室很不高兴,最后只好请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派人前来处理。那交通费、食宿费远超过了那一点点租金。

    今天,在中国,有着几亿烟民,他们之中能有几个人不乱扔烟头?!马路上,公园里,随处可见到烟头。曽经有十几名郑州大学的女大学生在郑州人民公园的草地上,不到二小时捡拾到近四千个烟头。这正是:烟卷嘴上烧,烟头随手抛。父母少管教,至今未学好。

    当你漫步郑州街头,不时可以听到一句令人讨厌的口头禅:XX!那随口吐出XX的人,有的衣著讲究,但习以为常,与人打电话时,XX不断,实在有失大雅!我曾经耳闻,两个年轻人在路边讲话,其中一个人说:“喔,十二点了,我那XX老爹住院,我得给他送饭!”笔者用XX代替那不雅的词汇,怕是污染了读者的眼睛,因为XX是指男人的命根。我不知道,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发祥地的河南百姓,要到何时才能在嘴上不说这不雅之词。

    中午去接孩子放学,一个老人在吃花生,花生壳扔得一地,身旁的另一个老人随手丢了一个烟头,一个中年人经过,丢下一个烟盒。在回家时,有一家牙科诊所,两位穿白大掛的青年医生在门外抽烟,身前有三个烟头,他们又丢下两个。我忍不住说了一句:“医生抽烟不合格,乱扔烟头不文明!

    啊!中国,你有着几千年辉煌的文明,让全世界称颂。今天,世界与日俱新,交流日益广泛。我的同胞啊,请做个文明的中国人,因为你的言行,代表的不是你个人,特别在国外,人们只知道你是中国人。做一个文明的中国人,千万别因为自已不雅的举止让人瞧不起!不要让中国人蒙羞!!!拜托了,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991545.html

上一篇:向金盾致敬——观公安部春节联欢会有感
下一篇:石来运转
收藏 IP: 61.52.197.*| 热度|

2 姚伯元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