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满 天 红 霞 赏 彩 云

已有 1302 次阅读 2020-5-6 12: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满 天 红 霞 赏 彩 云

           —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

陈子才

三十年前,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提出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他身先垂范,主动让位,退居二线。让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走向领导岗位,给改革开放的千秋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呈现勃勃生机。三十年来,春潮涌动,百业兴旺;盛世和谐,国泰民安;龙腾凤鸣,百姓欢乐;长城起舞,大河欢歌,一个繁荣昌盛的大中华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科学院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给了全院离退休干部职工。新疆分院和所属的研究机构,认真贯彻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政策,关怀广大离退休人员。虽然远在塞外边陲,但仍能春风送暖,春雨润物,开展各种活动,让大家过得非常开心。

 

 

这十几年来,我与奇石结缘,与古玩结缘,更与诗文结缘,使我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留下了许多欢乐的记忆和故事。

 

日前,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我的奇石收藏,把我家中的奇石珍品展现在河南观众面前。人们惊叹大自然的神奇,赞赏那些奇石的魅力。那块小小的玛瑙石上,有着两颗鲜红的圆珠,取名“天眼”,主持人说:“天眼看世界”。那只黄河中出现的石鞋,奥秘无穷。郑州晚报在报道它时,用了这样一个标题:谁丢了这只“石头鞋”?伟人马克思、毛泽东,他们在我的石上留影。笑星赵本山,在新疆奇石上出现。有两件事可以说明我的奇石收藏给我带来的无穷欢乐。200786日,香港大公报以整版篇幅刊登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记者李志全撰写的文章《与石有缘以石会友—记郑州藏石爱好者陈子才》和13张照片(其中有我的照片2张),向全世界介绍我的奇石收藏。事属罕见,颇有影响。第二件事是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学新闻》曾以整页刊登拙作《石缘·石韵》。去年1214日,《中国科学报》又配图刊登《欢乐无穷听石吟》,向全国读者们介绍我的奇石收藏。

奇石是大自然的产物,富含阴阳乾坤哲理。那号称天下第一奇峰的贵州省贞丰县的双乳峰是峰林绝品,让男人看了心跳,让女人看了脸红。丹霞地质公园的天赐圣石阳元石和阴元石让人联想到天工造物之神奇。内蒙古戈壁滩那傲天挺立的内蒙阿拉善的“人根”巨石,也会使游客们感到震撼。我也有一块黄河奇石,石上凹陷处的形状和颜色很有特色,取名“生命之门”。赏石文化是十分高雅之事,给了我说不尽的欢乐。有感于此,仿效刘禹锡《陋室铭》的格式,提笔写下一篇《悟石铭》:石不在大,奇秀有韵。鬼斧神工,自然妙成。人生有缘,幸遇欢欣。赞天地造化,悟乾坤哲理。相视乐身心,夜静听轻吟。可以益健康,陶性情。无声色诱惑,少名利纷争。寒暑写诗文,笔下抒豪情。与人云:石趣无穷。

 

2005年,我们夫妻俩人从乌鲁木齐迁居郑州,居住在四月天小区。附近有一个古玩市场,步行十分钟可到。我常去那里赏玩,从林林总总的古玩中,似乎可以倾听到中华文化的悠扬歌声。于是,陆续购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瓷器,其中以有着名家诗文的青花瓷器,令我十分高兴。我曾写过《青花美瓷惹人爱》、《瓷有诗文品自高》等文章,向大家做过介绍。坦率地讲,我的许多瓷器大多是工艺品,但也不乏珍品。能把李白、杜甫、岑参、李頎、王维、韩愈、韩翊、王安石、刘禹锡、毛泽东等名人雅士和伟人的诗文瓷器收入家中赏玩,实在是件令人十分欢乐的事。真真假假,喜欢就好。有朝一日,那些瓷器中能鉴定出一些明清珍品。那时,带给我的欢乐将是无法形容的了。

 

我一直喜欢读诗写文,2007年香港回归时,写了《喜迎香港回归》四首七律诗,送给董建华先生,他的秘书来信感谢。其中一首在《中国科学报》刊出。定居四月天小区以后,我写了一篇《春满人间四月天》的散文,获得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作奖品。建国六十周年,我的律诗《龙腾盛世》四首和抒情散文《乐居人间四月天》收录在新华网大型网络征文《在共和国的旗帜下》之中。中科院建院六十周年,我写的《加木精神留榜样 善明事业得公评》一文获得由中国科学院新闻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举办的《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二等奖,入编《科海丹心》一书。

 

近几年,我写了400余篇()诗文,有着自己的博客《大漠绿洲胡杨林》,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网页和苏州中学校友网都可以阅读到我的许多诗文。脑海波涛汹涌,胸中激情流淌,我歌颂光明,抨击丑恶。反腐倡廉,我先后写了《莫伸手》、《保清廉》、《惊叹四连腐》、《党旗鲜红为人民》、《根颂》、《有的官》、《赠清官》和《致贪官》等诗,希望为党的惩治腐败起点作用。铭记毛主席的伟业丰功,我写了《人民不会忘记》,怀念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总理,我写了《永远的怀念》。《叶语—生命的感悟》成为佳作,广为流传。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科苑金秋》网页上近三分之二的诗词是我的作品。

 

心醉2011,有几件事特别令我兴奋,一是中科院纪念建党90周年的专刊的封面上,醒目地刊登了我的文章标题:此生无悔跟党走 矢志不渝永相随。这篇获得优秀奖的文章,说出了我这个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心声。在由中国科学院、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联合举办的《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中,在刊登的1086篇稿件中,刊用了我的26篇诗文,我成为这次活动中刊用稿件最多的一个人!我的《结缘科学心亦醉》获得了优秀奖。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接过奖杯和证书时,脸上洋溢着幸福与高兴。去年,83日到1214日,科学时报(中国科学报)连续刊登了我写的不同题材的四篇诗文:结缘科学心亦醉、科海丹心写春秋、花开天山传美誉—贺庆新疆理化所成立50周年、欢乐无穷听石吟。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家全国的科学大报连续刊登同一作者的四篇诗文,恐怕也是为数不多的事。

 

老来幸福,衣食无忧,儿女孝顺,全家欢欣。有感于此,小诗一首作记:

 

岁月风雨历艰辛,莫道夕阳近黄昏。

结缘科学心亦醉,满天红霞赏彩云。

脑波胸涛笔下涌,痴石玩瓷写诗文。

悟彻人生欢乐多,银龄白发步轻盈。

 

2012526日写于郑州市四月天小区寓所)

(作者系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退休干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1231855.html

上一篇:老来忧
下一篇:科技老兵心年轻
收藏 IP: 125.41.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