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人生之路当自强

已有 3617 次阅读 2019-10-8 13: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之路当自强
陈子才 | 

---壬辰生日感怀

(2012年5月9日,74岁生日前夕)


漫漫人生路,

上下求索忙。

经历过风雨冰雪,

饱尝了岁月艰辛。

当我74岁生日来临,

年逾古稀,皓首银龄。

可以,有资格

回忆人生,感悟人生。


我,出生在江南水乡

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两个姐姐幼年夭亡,

父母对我寄托了厚望。

嘱咐我读书要认真,

要让书包翻身,

改变人生的命运。


从家门到校门,

几百米的路,

从各家各户门前经过,

很近,很近。

岁月轮回,春夏秋冬,

我成为一名优秀学生,

戴上了鲜红的红领巾。


一条三里长的土路,

通向初中的校门。

赤着脚,匆匆前行。

刮风下雨,道路泥泞,

小心谨慎,千万别掉进稻田。

有时,小河边的菱壳

把脚底硌得很疼很疼。

攀桂楼上,倾听老师的教导,

崇素堂里,有着同学们的欢笑声。


十分幸运,我成为名校苏高中的学生,

从共青团员,

又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然而,命运

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破灭了我的航天梦。

我,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

踏上了奔向新疆的求学路程。


经历过风雨的洗礼,

零下35度的严冬,

我和同学们在戈壁滩上修渠。

风雪中,挖土、捡石、运石,

背着沉重的石头爬坡,

脚下的小路十分泥泞难行。

修筑兰新铁路,

又少不了我们这群大学生。

酷暑烈日,挥汗如雨,

汗珠洒落在脚下。

八月飞雪,

道路又成了烂泥难行…


命运,待我不薄,

我有幸,我高兴,

走进了中国科学院的大门。

奔赴上海,梅陇镇旁,

学习如何冶炼铀矿。

新疆托克逊的大山脚下,

从厂区到矿区,

骑马、新鲜,屁股疼痛,

挖矿、采矿,

满脸是铀矿粉尘。


有缘,科考罗布泊,

汽车爬过六个“之”字形的坡,

我与彭加木先生

站立在天门。

白云,在脚下浮动,

离天很近,神清气爽。

沙漠路,汽车艰难地爬行,

我们,步行十四公里。

沙河中,留下了科考队员们

一行行脚印。

返程,汽车又爬坡,

五座车拉着八座车。

我,跟在它们后面爬坡步行,

一步步,小心谨慎,

直到,再次登临天门。


命运,有时十分无情。

记得,厄运降临,

历史的劫难中,

承受过不实的“罪名”。

戈壁滩上,和泥打坯,

那日子真的非常艰辛。

一行行脚印,一个个土坯,

可以,真实地

为“牛鬼蛇神”们作证。


命运,对我十分公正,

公派出国,进修深造。

万米高空中,飞越太平洋,

来到异国他乡。

每天,从住地走向实验室,

无论风和雨,不管雪与冰。

自强、拼搏、探索、创新,

走向了美国学术讲台,

宣读重要的科研论文。

笑在金秋,笑在美国,

笑在枫叶红了的秋天。


回国,再次飞越太平洋,

心中非常欢畅。

报效祖国,尽心尽力,

结缘科学心亦醉,

人生之路当自强。

全国学术会议上,

有我的大会报告。

大学的讲台上,

一次次响起我

浓重的吴语乡音。

从农民之子,

成为科学家,

获得了应有的尊敬,

让人快乐!让人欢欣!

此生无悔到新疆,

夕阳晚霞赏彩云。


霜染两鬓,我心年轻,

我听到了精美的石头

歌唱欢吟;

我听到了精美瓷器

悠扬动听的声音。

我拿起了笔,

书写脑海的波涛,

书写胸中的激情;

歌颂盛世的繁荣,

抨击社会的丑恶。

一条心路,通向远方,

诗文,给我生命的活力,

诗文,给我无穷的欢乐,

心路,在我的眼前,

呈现着无限的光明!


附注:

1. 苏高中:江苏省苏州高级中学。

2. 攀桂楼:无锡长安初级中学教学楼。崇素堂:母校大礼堂,均系长安桥季氏祖产,捐献学校。

3. 破灭航天梦:1956年,保送我当空军飞行员,因血吸虫皮试阳性受阻,直至高考前一天,才通知未被录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1201068.html

上一篇:重阳节抒怀
下一篇:同贺华诞心潮涌
收藏 IP: 125.46.24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