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杏恋

已有 1597 次阅读 2018-3-25 09:5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杏恋

                

                   陈子才   时间: 2014-08-11    



    我记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

    父母携孙子从无锡家乡来到新疆,

    一家人欢乐高兴,家中天天充满笑声。

    有一天,祖孙三人

    合力种下一棵小杏树,

    它在楼前小院中一天天长大,

    给我们带来不少希望。

     

    可惜,老父亲未能看到它开花结果,

    就仙逝西行,那棵杏树成为一点纪念,

    让我不时回忆起人间亲情。

    岁月更替,星转斗移,

    它已经枝繁叶茂。

    春天,满树繁花如雪,

    春末初夏,它又将

    金黄的鲜杏给人们送上甘甜。

     

    退休之后,我离开了新疆定居河南郑州,

    那棵杏树经常出现在梦中。

    几年前,当我重返新疆,

    又见到家属楼前十几米高的杏树,

    它粗壮的树杆交缠着,

    好像父子或祖孙在紧紧拥抱。

    物是人非,心潮翻滚,

    我深情地抚摸着它,

    我的眼睛有点湿润。

     

    回到河南,我埋下一颗新疆的杏核,

    它发芽生根,长成一棵杏树。

    三年后,我将它移栽,

    让它能有更多的阳光。

    它居然开了几朵小花,

    让我非常兴奋。

    我精心地关爱着它,

    它显得翠绿喜人。

    然而,时近中秋,

    它竟然生病,

    叶焦枝枯,莫名奇妙地死掉,

    让我非常遗憾伤心。

     

    我再次在花盆中埋下杏核,

    并将两棵小杏树在今春移栽。

    它们相依相伴,

    富有生命的活力。

    然而,夏日炎炎,骄阳似火,

    有一棵杏树被烤晒得叶子枯萎,

    全部掉落,留下光杆一根。

    种在同一地点的两棵杏树,

    竟然一死一活,

    其中的原因无人能说清。

     

    我坚持耐心地浇水,

    希望能有奇迹发生。

    人恋着杏树

    它们似乎也有情。

    连绵的秋雨中,

    那棵“死”去的杏树

    细枝顶端又长出了新嫩。

    它活着,在生与死的搏斗

    中它选择了再生!

     

    啊!人爱树,

    我用心关爱着它们。

    树恋人,它们用葱绿

    染亮一个老人的眼晴。

    大千世界中的杏恋,

    愉悦了我的身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1105612.html

上一篇:野花争春
下一篇:九天忠魂应笑怀
收藏 IP: 222.13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