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石趣无穷乐身心

已有 1276 次阅读 2017-9-1 10: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石趣无穷乐身心
来源:新疆理化所退休干部 陈子才   时间: 2014-08-11    


    大千世界,奇石天成,它们的奇特美丽让人眼晴放光,欢乐了许多赏石者的身心。在我收藏的一块新疆河卵石上,有一个白色的浴女,水流冲淋着她的身体,她抬起手梳理头发,我曾经为她写下一首《雅石吟》:爱此一奇石,绝妙自天成。溯源应太古,孕育是何年?飞瀑洗凝脂,激流冲发乱。疑从瑶台来,戏水入红尘。

    一块产自广东英德的石头,躺卧在广州和辉花园小区街边树丛中,我将它捡拾回家。它酷似北京猿人,又有朋友说她像楼兰少女。一首《咏岭南奇石》诗,写出了了我的欢欣:岭南奇石美绝伦,似人似猿天作成。水冲沙蚀经岁月,石不能言亦喜人。鬼斧劈击太古时,神工雕琢万年春。精美石头会唱歌,抑扬顿挫传古韵。

    那块有着马克思头像的洮河奇石,因为诸多媒体的报道,它已经成为天下闻名的无价珍品。一首律诗写出了收藏者心中的欢欣:玲珑白润是天造,石上伟人真奇妙。囯际共运第一人,画师惊叹神工巧。水沙冲磨出洮河,新疆有缘遇珍宝。奇石无价常玩摩,时光隧道乐逍遥。

    兰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仼吴恭让著《点石成》一书中有二张石照,那是台湾张荣光先生的奇石。一块名为《》的奇石,有着一位祼身的白色女性;在另一块名为《浴女》的奇石上,翠绿色的石底上凸现几个肌肤如雪的裸体女性,其中一人的酥胸上竟有两颗玛瑙般红樱桃,大自然造化之美,让每一个观赏者目瞪口呆。黄河奇石《长相思》的黑色石底上有着一个白色的长髯老翁头像,头像之中叠现着一位妩媚少女的黑色身影。让人发出赞叹:莫非慈父思爱女,恰似老翁忆旧欢。

    在我的书房的博古架上,放着两块石头,一块酷似生命之门,是从黄河中出现。一块形同人根,来自新疆大漠戈壁,它光滑圆润。它们有缘幸遇,一阴一阳,并列摆放在一起,由于它们十分逼真,让人产生许多遐想。

    啊!奇石天成,石趣无穷:

    天地初分热液喷,鬼斧神工自天成。

    奇石本是有情物,相遇相伴因缘分。

    米芾拜石成佳话,苏轼梦石发诗兴。

    晚年有幸成石痴,欢乐无穷听石吟。

       仰天大笑出门去,夕阳晚霞乐身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1073711.html

上一篇:梦 石
下一篇:向石头致敬
收藏 IP: 222.13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