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观赏书画悟人生

已有 2205 次阅读 2017-3-19 18:4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观赏书画悟人生

陈子才

(2011-05-17 12:33:09)

   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历代名家书画,片纸万金。滔滔岁月,滚滚红尘,名家真迹十分珍罕。如非有充足财力,岂能涉足书画收藏。笔者虽未曾出资购买过书画作品,但朋友赠送有十几幅书法作品和两本书画书籍。平日我喜欢观赏书画作品,因为它们不仅给我美的享受,也能给人启迪,使我对人生产生不少感悟。

   在江苏省无锡市灵山风景区,山顶上矗立着一尊88米高的释迦牟尼铜像,面对他的一面白墙上,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书写的八个大字: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这幅书法作品给人以劝导,隐含着博大的佛学哲理。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人人谨记,亲历亲为。那朗朗乾坤真乃一个清平世界,人人和谐相处。善恶自古有报应,笔者在阅读由(后秦)鸠摩罗什译,并由释印光法师于民国十六年鉴定作序,皈依弟子黄智海演述的《阿弥陀经白话解释》一书,感触良多,曾写下一首小诗:“种瓜种豆因果明,善恶自古有报应。行善积德种福田,欺心损人惹祸根。中华文明五千年,优秀传统教儿孙。牢记举头三尺高,苍天神灵有眼睛!

   去年,女儿送我一幅由河南一位书法家写的书法作品: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唯其不争,也就没有事物可与它争。水是生命之源,有水就有生命。这个简单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但人类并不珍惜它,许多水域遭污染,甚至被人类消灭。新疆罗布泊原来是中国内陆的一个很大的淡水湖泊,在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著的《亚洲腹地探险八年1927-1935》一书中,刊有一张他乘独木舟在罗布泊考察的照片。曾几何时,由于人类生产活动的频繁,截流了流向罗布泊的供水,最终使它成为干涸的湖泊。19806月,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先生在罗布泊科学考察中,因为找水而消失在荒漠之中,成为至今未能破解的谜团。生命似水,我曾写下题为《生命的感悟》的一首诗:

生命是一条小溪,

向往明天,向往未来。

流过弯弯曲曲的山涧,

经历过艰难险阻;

跌宕起落,

激起无数欢乐的浪花 。

云舒云卷,

见识了风云变幻。

奔向长河,奔向大江,

流向浩淼的大海。

在炽热的阳光下蒸发升腾,

在高空中凝结成雨滴冰霜。

落向大地,融入小溪,

开始新的奔流…。

   十多年前,上海市长宁科委主任兼区科协付主席罗培卿先生赠送了我一本年历,上面印有明代画家唐寅的十二幅名画。其中一幅画着一位手拿扇子的仕女,唐伯虎在画上题了四句诗:“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把世情放眼看,大都谁不逐炎凉。”这首诗富含哲理,说出了人间的世态炎凉。放眼望去,古往今来,趋炎附势的小人比比皆是。曾有这样一件小事,在一个研究所内,传说一位归国的访问学者将出任所长,一位同事夫妻两人春节时上门拜年,说了许多好话。后来,那位科研人员因潜心研究而不愿担任所领导,那位同事见了他也就视而不见了。人生如戏,有上台就必然要下台,有些领导干部一旦退休之后,感到人走茶凉,心气郁结,甚至弄出病来。如果参透了唐伯虎的这首小诗,那必然能直面人生,活得自在。

   今年,曾担任原中国科学院新疆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的戴树彬先生,将他多年绘画的花鸟作品的一本画册赠送给我。仔细阅读他的画作,画法精湛,无论梅花、瓜果、胡杨、苍鹰、雄鸡、游鱼,都画的很有特点。令人赏心悦目,给我艺术的享受,又能从中领悟到不少道理。在七幅胡杨作品中,他绘出了这种被人誉称为“沙漠英雄树”特有的精神风貌,很有特色。2009322日深夜,我写了一首题为《咏胡杨》诗:“千春含笑吐新嫩,虽死千秋挺立身。千年不朽胡杨树,誉满神州沙漠魂。龙根深扎抗干旱,狂风漫卷御沙尘。更有秋色惹人爱,沙漠英雄披黄。”做人如能像胡杨树一样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而仍然笑傲苍穹,还有什么困难不能面对。在一幅题为《鸡有五德》的雄鸡作品上,一只大公鸡傲然而立,画面上方题有古人云鸡有五德:“头生冠为文德,足有距乃武德,克敌敢斗乃勇德,见食相呼而不独享为仁德,守夜报晓而不失时为信德。”连公鸡也有文武勇仁信,何况为人乎?现实世界,有的人的作为连一只带羽毛的公鸡也不如,恐不是危言耸听的事。

   河南有位根雕艺术家冯杰先生,用树根拼成一幅很有特色的书法作品《三国演义开篇词》:“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首千古名词,富含人生哲理。熟记参悟这首词,对益寿延年必有大益。

   原中科院新疆分院图书馆馆长王新海,如一,是新疆著名书法家。我与他相知相交几十年,成为挚友,曾先后书赠我多幅书法作品和他的《墨云斎主人书迹》(王如一书法集)。草书横披《一画开天》,禅机无穷。另一幅草书横披《宗白华论书语》:“中国人这支笔,开始于一画,界破了虚空,留下了笔迹,既流出了人心之美,也流出了万象之美。”从他的草书中,可以看到草书的极高境界:惊蛇失道之美也。笔走龙蛇,发乎心灵,流于笔端。这位出生在黄土地的农民子弟,自幼钟爱书法,几十年笔耕不辍,终成书法大家,令人仰慕敬佩。为了感谢他赠书,我写了《谢友人赠书》两首藏头小诗回赠:


一  

   随笔走龙蛇行,

  龙腾飞任逍遥。

  有大家志气豪,

  人好书好人品。


二  

   君赠书情谊深,

  疆河南心相印。

  纳百川有大容,

  字珠玑溢芳芬。


  子曰:“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译文:“同正直的人交友,同诚信的人交友,同见闻广博的人交友,这是有益的。)王如一先生是完全符合这三点的,所以我们成为好友。2008年秋天,他在新疆家中赠送了我一幅字:山中石多金玉少  世上人众君子稀。当时,他笑着说:“你老陈是一位君子。”这是对我几十年人生岁月的评价和赞赏,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将在今后的余生中继续当一名坦荡荡的君子。

   最后,笔者以一首题为《益寿吟》的诗作为本文的结尾:


   春赏百花秋望月,夏乘凉风冬踏雪。

   静读佛经悟禅机,闲看雅石赞奇绝。

   观赏书画会棋友,养生保健适季节。

   广种福田常行善,益寿延年步亦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1040399.html

上一篇:幸福快乐度晚年
下一篇:门悟
收藏 IP: 61.52.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