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bary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lbaryon

博文

由招收研究生遇到的诚信问题引发的思考 精选

已有 14233 次阅读 2021-4-6 13:46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招生已经数次遇到放鸽子的情况,学生在联系的时候各种甜言蜜语,山盟海誓,就差签卖身契了,一旦手握几个offer立马变了个人,完全不考虑给招生单位和老师带来的麻烦。看两个例子: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4.jpg

 

我想了一下,这个应该放在私人的朋友圈,还是公开的博客。既然学生都可以公开的不诚信,我为什么不能公开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呢?

不仅仅是招收研究生,在给学生课程成绩的时候,也感受得到,现在的学生很功利,计较哪怕0.01的绩点,生怕因为这一点点差距就改变自己的一生。也很浮躁,不是想学到更多的东西,而只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成绩。这些申请研究生的学生也是一样,非常功利,为了达到目的怎样都行,开始各种好话,后面各种极端精致利己,完全没有诚信。

造成上述情况,一方面是规则,现行招生政策给了学生很大的选择权却不用承担任何风险,但对招生单位来说只有被动的责任义务,从客观上造成了学生可以肆无忌惮的不诚信。另一方面,很大原因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功利、浮躁、极端精致利己、没有诚信。这些我都无能为力改变,我能做到的是自己建立一个失信名单:

clip_image006.jpg

其次是给学生一些建议,以及表明我的态度,能够看到这个博客的学生,如果不认同就不要报我的研究生。

1.       做人应该坦诚,当有若干选择的时候,应该说清楚,而不是隐瞒欺骗,只说好话和许诺。

2.       仔细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什么对自己最重要,一旦做了选择就不应该改变。

3.       如果改变,尽量早告知,尽量让别人有应变的时间。

4.       如果因为自己的不诚信给别人造成麻烦,那么就要做好承担后果的准备,没有任何人应该只占便宜而不受惩罚。

5.       对一点点事情都患得患失,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其实是没有信心和实力的表现。真正有信心和实力的人会做好准备,抓住机会,但不会患得患失,因为他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知道还有无数的机会可以随时去抓住。

6.       可能有的学生觉得自己冤枉,觉得当初许诺的时候确实是真心的,而后来变卦也确实是因为客观原因。做个不恰当的类比,你可以说自己是段正淳,对每个女人说的都是真心话,对每段感情都是真实的,没有问题,但就要做好准备接受相应的惩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4721-1280576.html

上一篇:CSF类基于物理模拟思想的点云数据处理算法家族又壮大了
下一篇:高考及招生宣传有感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21 段含明 李宏翰 尹德强 叶建军 农绍庄 栗茂腾 董铭涛 黄永义 王茂清 朱鸿源 马陶武 雷宏江 周浙昆 王林平 郑永军 郑强 杨正瓴 郁志勇 姚伟 陈兴峰 Scy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