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可持续发展:我们能做些什么?

已有 6529 次阅读 2008-5-8 12:31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在埃及参加欧共体组织的BioVersionAlexandria2008,正赶上世界粮价飞涨,组委会找到我(因为我被邀请做一个中国水稻生物技术育种成就的报告),说有一个爱尔兰的记者想采访我,就答应了。人家第一个问的问题就是“有人说国际粮价的飞涨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因素,你的看法如何?”第二个问题更逗“听说中国现在吃肉的人数增加非常快,为什么?”大会最后一天,组委会组织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就如何为发展中国家做些什么的会议,谈到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因为很多著名科学家都到过中国,很多人的确有看法,说饭桌上的饭菜几乎一半都废弃了,虽然我没有做过,但作为中国人的确无地自容。

       大陆的公款吃喝、公费出国以及公车支出所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可算得上人类财政史上的一大奇观。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曾算过一笔账:大陆的财政开支,“除了公车消费每年在3500亿左右外,还有出国考察和吃喝的支出也一样惊人,如每年接待消费在2000亿左右,出国费用在2000亿左右,其他后勤服务消费大约也在3000亿左右”。上述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竟达25%!而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1996年曾达到17.84%,2006年下降为11.82%,也低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定的15%的目标,甚至在发展中国家中仍属较低水平。又如医疗卫生,2003-2007年,医疗卫生支出占同期财政支出的比重为3.56%,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而严重的是,公共财政中的医疗卫生支出,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高官所享有的份额,比例更是高得出奇。

      作为知识分子,看到这些数字,说没有忧虑是不可能的。朋友也常常就相关的事发牢骚,我总是说“要求中国一夜之间赶上发达国家是不现实的”,终究对于可持续发展只是在近几年才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我们每个人唯一能做的是身体力行的示范,教育好我们自己或身边的孩子,让他们不要成为共犯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24520.html

上一篇:2006年 母亲节写给学生的信
下一篇:与丁肇中对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