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转载]杨振宁“科学探索奖”压轴演讲:做科研这样更容易成功

已有 2651 次阅读 2019-11-4 20:52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11月2日下午,科学探索奖在京举办首届颁奖典礼。


作为共同发起人之一,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在颁奖典礼的最后上台发表演讲,表达了对科学探索奖发起机构腾讯基金会的感谢,并寄语青年科研工作者。


杨振宁说,科研工作者先要了解你自己,然后选择科研路径,更容易成功。


在发言中,杨振宁提到,初读研究生阶段和博士毕业后5~10年的这段时期,是科研工作者比较困难的时期。他也自言1947年(杨振宁在美读博士期间)是他一生中“比较不开心的一年”。


“你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再根据对自己的了解去选择所要走的路径,我想是最容易成功的。”杨振宁说。


据悉,杨振宁不仅是科学探索奖的15位发起人之一,还主动要求参与评审,担任了数学物理组的评委。


腾讯公司副总裁、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王妩蓉透露,原本腾讯公司考虑到杨振宁先生已95岁高龄,建议他“做顾问就可以了”,但杨振宁要求参与得更深入一点。


“他对中国最大的青年科学家人才资助奖项寄予厚望,所以要求亲自参与。”王妩蓉说。


“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后,腾讯WE大会、腾讯ME大会将陆续在京举办,荟萃成为“腾讯科学周”。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科学周就是希望让科学家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让科学探索成为公众尤其年轻人的追逐点;让科研工作,成为一种新时尚。


以下为杨振宁现场演讲全文(略作编辑):


这是第一届科学探索奖。首先我觉得腾讯这个奖办得非常好。从设想到评奖的程序,到选的学科,到非常严谨的评审到今天的颁奖典礼都办得非常成功。


我想我们大家都应该向腾讯基金会、向参与这个奖的学者专家表示我们的感谢。


科学探索奖特别是为比较年轻的学者(而设),这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想法。


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一生有两个最困难的时期。


第一个时期就是在做研究生的时候,要选题目。因为在做学生的时候,你是在学习已有的知识。而要做研究生,要改变,要发展一个新的方向,这个是困难的。


我自己就有过经验。所以在1947年(杨振宁在美读博)是我一生中比较不开心的一年。


第二个困难的时期,在拿到博士学位以后五年到十年的期间,这个期间要选择一个领域,要在这个领域里头做出来一个能够站得住的工作,这是一个新的挑战。


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了这个阶段的学者,这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计划。我想借这个机会,一方面祝贺50位今天得奖的学者,一方面也跟他们讲几句话。


20世纪的科学发展,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科学,到工程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因为这些发展,所以20世纪初跟20世纪末年,人类的生产力增加了几百倍,而且仍在继续推动人类的发展。


一个年轻的学者现在进入科学研究队伍,首先是非常幸运的,一方面也非常具有挑战性。


为什么说是非常幸运?


因为今天科技发展的方向铺陈出来数不清楚的新的领域,每一个领域都可以做出来惊人的、重要的、传世的工作。


可是这也就带来了一个问题:一个开始做研究工作的人,怎么样选择走哪一条路?怎么样选择哪一个课题?怎么样选择用什么方法去研究?


我个人对这个有一点建议,也许对各位有点用处。


要想了解哪一个领域,不管是当时红的不得了的、还是已经被很多人抛弃了的,要怎么样选择?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是你先要了解你自己。


你要先了解你自己的能力,要了解你自己的兴趣。如果掌握了你自己的能力跟兴趣,再根据了解去选择你所要走的路径,我想是最容易成功的。


我想最后我要讲一句话,是我觉得腾讯这个奖的发起跟后来的推进到今天做这个样子,有一位最重要的人物,就是饶毅。


我希望以后第二届、第三届的科学探索奖,我还能继续来参加、继续来(帮助)发展。


(科学网)


相关阅读:每年50人,每人60万连发5年!中国最大科学奖首期10亿资助青年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1204826.html

上一篇:女儿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唱团正式成员
下一篇: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
收藏 IP: 114.253.233.*| 热度|

2 杨金波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