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窗前流水枕前书,好书不厌百回读 - 与研究生们聊天之二

已有 5824 次阅读 2007-3-1 04:23 |个人分类:师生互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那天去人事处办事,在等处长回来的这段时间翻了翻报纸。《中国人事报》上有篇余秋雨的作品:读书之要则。将其主要内容辑录如下:

~~~~~~~~~~~~~~~~~~~~~~~~~~~~~~~~~~~~~~~~~~~~~~~

1. 尽早把阅读当作一件人生大事

为何要阅读?最大的理由是摆脱平庸。一个人如果在青年时代就开始平庸,那么今后要摆脱平庸就十分困难。

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于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 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如此好事,如果等成年后再来匆匆弥补就有点可惜了。最好在青年时代就进入状态。

2. 要把阅读范围延伸到专业之外

阅读专业书籍当然必要,主要是为了今后的职业需要。鲁迅先生说:“这样的读书和木匠的磨斧头、裁缝的埋针线并没有什么分别,并不见得高尚,有时还很苦痛、很可怜”(《读书杂谈》)。

生命的活力在于它的弹性。大学时代的生命弹性除了运动和娱乐,更重要的是体现对世界整体的自由接纳和自主反应,这当然是超越专业的。

时代的发展使每门专业的内在结构和外部界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没有足够的整体视野,连专业都很难学好的。

~~~~~~~~~~~~~~~~~~~~~~~~~~~~~~~~~~~~~~~~~~~~~~~~

以上是余先生的读书观。我觉得讲得挺好,尤其是他所谈到的“整体视野”、“生命弹性”、“摆脱平庸”等,很值得我们去思考、去玩味。张爱玲的名言:出名要趁早。余先生则讲道:读书要趁早!翟老师前面也劝大家:少玩儿点QQ,多读些人文。你们现在开始读还不算晚,真的不算晚。目下的文化确如荒原戈壁,怎一个“糙”字了得;全国上下整个民族人心躁动,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此时此刻,若能平心静气多读些书、读些好书,于已凝固的文字中窥测当时曾灌注于其间的生命跃动,如此积以时日,逐渐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精神贵族”和“文化贵族”,岂不妙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387.html

上一篇:虫虫的嘴巴
下一篇:游戏人生or人生游戏?- 与研究生们聊天之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