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论文写作:枝叶不能掩盖主体

已有 5177 次阅读 2011-10-26 22:22 |个人分类:[专辑]写作与报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罗丹是法国著名雕塑家,一次,他应法国作家协会邀请,为著名作家巴尔扎克雕像。
巴尔扎克的文学成就举世闻名,但他却长得又矮又胖,怎样塑造出美好的形象呢?罗丹为此伤透了脑筋。 经过反复琢磨,罗丹决定着力刻画这位大作家的精神美,雕塑出一位磊落、高尚和智慧的人。
他前后花了七年工夫,终于完成了任务。 罗丹看着自己的杰作,心情十分激动,便叫来几位学生,让他们一起来欣赏。
一位学生看着看着,把眼睛盯在雕像的手上,说:“这手像极了!老师,我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奇妙而完美的手啊!”
学生的赞美之词却引起了罗丹的沉思。
不一会儿,他猛地操起一把斧子,朝雕像的双手砍去,一双“奇妙而完美”的手消失了,学生们都惊呆了!
罗丹却平静地说:“这双手太突出了!它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不再属于这座雕像的整体了。
记住,一件真正完美的艺术品,没有哪一部分会比整体更重要。”

前一段时间完成的一篇论文,一直没有投出去,因为我自己看着都不爽。
但是我一直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今天让两个同学帮忙看看。一个是投过顶级刊物的,一个是有六篇sci的。
他们的意见都非常的一致,砍掉没必要的综述。

原来,我为了体现文章采用方法的先进性,对文章的各个方法进行的大量的综述。
反而掩盖了论文的主体要实现的工作。
让读者弄不清是介绍主体工作还是方法。

砍掉没必要的内容后,文章的主要贡献马上凸现出来,不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了。
文章看上去流畅的多了。
终于过了自己心理这一关了,至于以后的事情,我也无能为力了。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501373.html

上一篇:博士生参加学术会议感受与心得
下一篇:Math.net,.net上的科学计算利器
收藏 IP: 202.120.6.*| 热度|

7 丁甜 唐常杰 何应林 周海华 李发堂 唐小卿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