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现代社会个人成功的三个要素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1-2-19 23:17 |个人分类:原创感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易中天、龚琳娜身上,我们可以看出现代社会个人成功的三个要素:
实力、平台、需求!
比如易中天潜心研究历史多年(他是文学教授),在百家讲坛平台之上,加上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他成功了。
龚琳娜也是做音乐多年,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加上广大网友的兴趣,她也成功了。
数不胜数。

言归正传。
事实上个人在社会上的竞争从来就是不公平的,所以不是每个有实力的人都能成功。
比如传统的地缘、血缘、学缘等等,就造成了机会的不平等。
但是随着各式各样的平台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平台的局限。
比如超级女声,让春哥这样的人物取得了成功,试想一下春哥报考音乐学院会是什么结果。

切入正题,谈谈科研学术圈子,也是如此。
有些人就是要比另一些人机会多,即使做得没有别人好,没有别人强。
虽然科研领域有着相对较为公正的学术论文体系,但仍是消除不了这种信息的不平衡。
而社会网络化(社会学名词)则大大的降低了这种信息的不平衡。Facebook就是一个代表性成功。

众口难调。Facebook的广泛性,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多样化、专业化的需求。
比如研究领域,对方的父母、亲属信息不感兴趣,只对对方的研究和成果感兴趣。因此ResearchGate应运而生。
RG相对Facebook是个小东西,不起眼的。但我相信他的生命力,因为我相信社会网络专业化会做大做强。
这就是个好的平台。

你有实力(尽管去努力做好自己,不用去管将来有没有机会),又有了平台,不用怕没有需求,好了,成功在向你招手。

【篇后语】
有感而发,仓促成文,难免有纰漏,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414644.html

上一篇:推荐一个认识同行、找学术工作的国际平台ResearchGate
下一篇:工艺
收藏 IP: 114.91.100.*|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