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文献到底该不该读?

已有 3943 次阅读 2010-10-1 15:17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直以来都是有两种观点,一种的多读文献,灵感来源于文献,这方面的资料很多,都是教大家如何读文献的。
另一种观点是不要读文献,或者少读文献,比如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68718中有人这样评论:
“最近出版的《李政道传》中记述,李政道之所以能始终走在物理学研究的最前沿,源于很少读文献,不受他人思路的左右。经济学领域,最有原创性的张五常也一直宣称,自己30年不读文献,做出成果后,再看看与前人的工作有什么不同。”
其实,我跟xjtu的林冲老师也聊过,他也赞同不读文献。

其实两种观点并不矛盾。
对于研究的新人,阅读文献是很好的入门资料之一,以前也发博文讨论过,对于新人,模仿往往就是成功的捷径。
但是到了一定程度,确实不应人云亦云,否则就会给人以俗套的感觉,研究和论文档次就很低。
的确是应该相信自己的自觉和选择。

另外,我最近也发现,如果仅仅是标新立异也有问题,就是新事物出现,往往很难被人接受。这也很容易理解,事物发展的过程就是这样的。
所以,推销和证明自己的想法对于研究人员也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368807.html

上一篇:我的live space博客就这么关闭啦?!?!
下一篇:制造业信息化&IT开发QQ群(124816709)
收藏 IP: .*| 热度|

3 赫英 孙学军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