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并行工程的研究概况综述z

已有 3928 次阅读 2009-12-25 00:29 |个人分类:理论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表时间:2005-12-7 陈晓川 张暴暴 刘晓冰 冯辛安   来源:机械制造

一、并行工程的定义

    1988年美国国家防御分析研究所(IDA—Institute of Defense Analyze)完整地提出了并行工程(CE—Concurrent Engineering)的概念,即“并行工程是集成地、并行地设计产品及其相关过程(包括制造过程和支持过程)的系统方法。这种方法要求产品开发人员在一开始就考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从概念形成到产品报废的所有因素,包括质量、成本、进度计划和用户要求。”【1】如图1所示。并行工程的目标为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和产品上市时间。并行工程在实现上述目标中,主要通过以下方法【7】:

    *设计质量改进──使早期生产中工程变更次数减少50%以上;
    *产品设计及其相关过程并行──使产品开发周期缩短40%~60%;
    *产品设计及其制造过程一体化──使制造成本降低30%~40%。
 

图1 并行工程示意图

    二、并行工程在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地位与作用

    并行工程在先进制造技术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并行工程是在CAD、CAM、CAPP等技术支持下,将原来分别进行的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交叉、重迭,充分利用了原有技术,并吸收了当前迅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优秀成果,使其成为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基础。

    在并行工程中为了达到并行的目的,必须建立高度集成的主模型,通过它来实现不同部门人员的协同工作;为了达到产品的一次设计成功,减少反复,它在许多部分应用了仿真技术;主模型的建立、局部仿真的应用等都包含在虚拟制造技术中,可以说并行工程的发展为虚拟制造技术的诞生创造了条件,虚拟制造技术将是以并行工程为基础的,并行工程的进一步发展方向是虚拟制造(VM?/FONT>Virtual Manufacturing)。所谓虚拟制造又叫拟实制造,它利用信息技术、仿真技术、计算机技术对现实制造活动中的人、物、信息及制造过程进行全面的仿真,以发现制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产品实际生产前就采取预防措施,从而达到产品一次性制造成功,来达到降低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增强产品竞争力的目的【19】。
 

    三、并行工程的应用概况介绍

    并行工程在美国、德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其领域包括汽车、飞机、计算机、机械、电子等行业。例如:美国佛杰尼亚大学并行工程研究中心应用并行工程开发新型飞机,使机翼的开发周期缩短了60%(由以往的18个月减至7个月);美国Mercury计算机联合开发公司在开发40-MHz Intel i860微处理芯片时,运用并行工程方法,使产品从开始设计到被消费者检验合格由原来125天减少到90天;美国HP公司采用并行工程方法设计制造的54600型100-MHz波段示波器,在性能及价格上都优于亚洲最好的产品,研制周期却缩短了1/3;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也是80年代后期运用并行工程方法迅速研制成功的【6】。美国波音公司在1994年向全世界宣布,波音777飞机采用并行工程的方法,大量使用CAD/CAM技术,实现了无纸化生产,试飞一次成功,并且比按传统方法生产节约时间近50%。德国西门子公司下属的公共通讯网络集团(Simens AG,Public Communication Network Group)在开发复杂电子系统的核心子系统过程中,采用了并行工程的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仿真阶段共提出320份报告,发现并纠正了许多错误【17】。如表1所示,其他一些公司应用并行工程后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国内,并行工程作为CIMS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得到了一些企业的广为关注,其研究已于1992年底被列为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的重点研究内容。在国家科技部和863/CIMS主题专家组的领导下,1995年7月由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航天工业总公司二院5个单位人员组成了“863/CIMS关键技术攻关棗并行工程”的技术攻关队伍,以航天总公司二院的复杂结构件为应用背景,开展并行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经过近两年的攻关,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该项目在应用上有特色,在某些关键技术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鉴定【17】。

    虽然并行工程在实际应用中产生了如此巨大的效果,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易解决的问题,如:在设计中考虑后续工作增加了当前工作的难度,支持并行工程的主模型还未统一,工程数据库还没有完全成熟等。为此人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本文的介绍只能是挂一漏万的。

原帖:http://articles.e-works.net.cn/Articles/499/Article3437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81221.html

上一篇:平安夜,对着月亮哭
下一篇:华为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彻底坏掉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