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如何对待拒稿(转帖)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09-11-3 23:32 |个人分类:[专辑]写作与报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拒稿的心得和我的类似,贴过来分享。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本人无关】

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1638563

首先很感谢科研版能提供这样一次让大家交流经验的平台,其实不管是成功抑或失败,能给自己以后的研究提供启示的经历都是可贵的。针对这次征稿的主题,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待论文据稿的看法。因为每个人的科研环境不同,专业不同,学校要求不同,导师指导程度不同(包括导师水平,为人性格两方面),下面的讨论可能更适用于:
1. 工科专业(我自己读Mechanical Engineering)
2. 学校毕业没有硬性论文数目要求,但组里的毕业生基本都有好几篇,一般投稿都是专业内最好的几个期刊,不会为了凑数去灌水。
4. 除了每周一次半小时的例行报告,导师基本都是放手让学生自己搞,所以自己的主动性很大程度决定了自己的科研进展。
4. 学校科研环境比较理想,各种数据库,杂志齐全

年初的时候投了一篇计算类的杂志,但我本人主要还是实验工作,只是因为实验过程中需要一些数值验证,所以当时就大约做了一点文献调研,发现自己要讨论的这个问题确实没有在文献中出现过,于是算了几组数据,投到本专业一个计算类的期刊。一个月之后意见就返回了,据稿。当时首先是很惊讶,自己已经有了4篇文章,专业最好的几个期刊我都做过审稿人(包括现在据我的这个期刊),这个结果很打击我。审稿的意见我也不太认可,认为他们根本没有好好看自己的文章。惭愧的很,因为导师是本专业挺有威望的一个教授,之前还没有被据稿的经历,没想到被我破了金身。幸好导师本人倒不太在意,他希望我好好分析一下为什么会被据稿,而且既然他详细审阅了这篇文章,他始终相信这篇稿子有值得发表的地方。过了1个礼拜冷静下来之后,我也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并总结了一下据稿的原因:自己的计算过程,结果,讨论,等等都没有问题,列出的贡献也基本算是事实(即这个问题本身还 没有专门讨论过),但是:

1. 计算方法本身没有任何新意,也就是这根本不适合计算类的杂志;

2. 即使那个问题本身没有被人专门讨论,但是使用已有的方法,这个问题可以很容易的被解决。所以你这个讨论还是没有必要。举个例子,写一篇如何用算盘最快算出999的立方,你详细论述这个算法对现有的算盘口诀产生如何翻天覆地的影响,以前的口诀要打10分钟,你现在只要10秒,这个文章也立刻会被丢到垃圾堆去的。

3. 科研的意义在于不断开拓和创新,推动新的技术发展。所以我们在撰写一篇论文前,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文献调研,只有对本领域的进展有很深刻的了解,你才能清楚自己的论文到底有没有贡献,也能理直气壮的和审稿人争辩。

我觉得对待据稿,每个人都要端正心态。投稿前尽可能详尽的做好文献调研,选好投稿对象,意见返回后应当慎重研究审稿人意见,任何一条评论都必须做相应回复,修改和补充,论文接收之前,他们是大爷,争取下一次的投稿机会。另外,在小木虫上看到一些言论(比如以影响因子来决定文章质量,比如投稿的时候从顶级期刊往下投),我也希望能在下篇帖子的时候和大家交流这些问题。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本人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67332.html

上一篇:NoteExpress2今非昔比了
下一篇:这样的文章接受快(转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