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最近面对困难之工程调研

已有 3144 次阅读 2009-7-13 21:20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和老板谈过几次这个问题,可能是我的课题偏工程吧,加上我又是一个外行,调研必不可少。老板忙,谈过之后就忘了。本来我是应该催的,但是一直拿不定注意,所以也很被动。
 
因为调研的机会不是常有,我希望自己最好能够有备而战。第一次做调研,我想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
 
1、工艺问题。由于一些项目,数据我基本上有了,主要是对专业知识不了解,对问题认识不清,所以,对着数据不知道如何下手。当然,这个问题,其实也只是一个铺垫。我没对其寄于厚望,毕竟工艺我是外行,而且档次较低,没多大意义。
 
2、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就是那些问题具有研究的科学价值。这个东西一直是我欠缺的,将来也是我论文中的关键。所谓有价值,这个很难讲,反正不是工程认为的价值。就好比以前做的一个项目A,我认为很失败。其实作为产品,我觉得还算是成功,毕竟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但是,在写论文问题上,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如何写,或者说没有什么科学价值,没有带来科技的进步。如果非要写成论文,那么我所要做的基本上是重新设计,代价太大。吸取了A的教训,在最近的B项目方案设计中,做了大量的文献调研。可以说方案设计,填补了一个小小的空白。估计应该算有科学价值吧。虽然B项目本身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只要稍加改动和补充,就解决了这个空白。也就是说这种双赢的情况是最好的。
 
当然,大部分论文还是造的,没啥实际意义,呵呵。所谓造论文,我以前的帖子也说过,就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只要能够体现思路就行。其实这种做法根本不能用于工程,或者说用于工程的路还很长。所以说科研人员和工程人员各有所长,各有价值。现在不管怎么样,混这口饭吃,也只能这么干。
 
原本想着是有了方案去做调研,但是后来发现代价太大。准备十八般兵器,其实上战场也只用一件。想想还是硬着头皮去调研吧。无奈啊,羡慕同学有基金支持的,省了好多事。但是我也见过成果快做出来了,才有基金的,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43353.html

上一篇:我也谈谈学生间交流
下一篇:也谈企业研发感想 z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