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我也谈谈学生间交流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09-7-11 10:18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一个问题贴有感,原问题如下:
敏感话题之一:学生间传授知识
 
既然是敏感话题自然不会是学术交流那么简单,也并非是有问题帮助解决那么明了。
 
    如果有人(学生)要你把你在研究生期间所学到的所有知识(这里指自学的知识)都教给他(她),虽然态度很诚恳,但是自己不努力,老是想着别人什么都教会他(她)。个人认为:一名研究生都应该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好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具备国内外文献阅读与理解能力,同时具备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否则是十分失败的。如果遇到这样的学生你会怎么办?同时也请大家谈谈如何看待这个敏感话题?还有谈谈你的切身体会。
 
>>>>>>>>>>>>>>>>>>>>>>>>一些网友的观点:
 
从交流这个角度来说,既然自己会的,告诉别人也无防,助人为乐嘛,当然了如果涉及到保密的东西肯定是不能说的了。而且在交流的过程中,别人也会提出一些问题,这样自己对某一问题也会有进一步的认识。
 
从那位学生的角度来说,别人既然已经告诉你了,但自己不认真的去学,这样也是不应该的,别人引导你入门了,关键还在于自己去摸索去研究,不懂的可以继续探讨的嘛,呵呵
 
从交流这个角度来说,既然自己会的,告诉别人也无防,助人为乐嘛,当然了如果涉及到保密的东西肯定是不能说的了。而且在交流的过程中,别人也会提出一些问题,这样自己对某一问题也会有进一步的认识。
 
从那位学生的角度来说,别人既然已经告诉你了,但自己不认真的去学,这样也是不应该的,别人引导你入门了,关键还在于自己去摸索去研究,不懂的可以继续探讨的嘛,呵呵
 
定位自己的身份,这很重要,你是他的导师吗?凭什么要你负责他的学业?
 
你那么有空闲时间吗?特别无聊吗?他凭什么要求你教导他?
 
如果你能肯定的答完上述问题,那么你就知道如何做了  
 
我只教自己想学的人,所谓“求学”是学生求老师,而不是老师求学生,
 
能教的就教一下也无妨吗,既能锻炼自己的表达教学能力,又帮助了别人。至于对方表现怎样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了。做好自己该做的,修行还是靠个人啊。
 
说实话,我有些同学很自私。原来别人有求于我时,我总是热情帮忙,让他少走了不少弯路,但当我有求于他时,他噎着藏着就是不肯告诉我。后来他先毕业走人了,唉!只能怪自己。
 
再后来有人有求于我时,我也忍不住有所保留,倒不是想掩饰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弄出来的东西凭什么让别人轻易获取。
 
我顶多告诉对方最笨的方法。
 
同学之间的交流是必须的,我也很喜欢跟师兄师姐,还有自己周围的同学交流,经常向他们请教,对于他们提出的我也会尽量帮助解答,但我觉得,对于你所说的这种人没必要教他,也不值得我教。对自己都毫不负责任,为啥让我对他负责任,凭啥让我教他!
 
>>>>>>>>>>>>>>>>>>>>>>>>>>.我的观点
 
和硕士生交流的观点向来很明确——互利互惠,双赢。说白了就是互相利用。
 
带的硕士虽然部分能力差些,但是没关系,反正都是有个成长的过程。但是,一定要能做些事情给我,否则,我只做顺水人情,不做亲身指导。
 
比如有什么机会我就会推荐给他们,他们抓不抓的住是他们的事情。因为他们是硕士,将来在社会上混的比我好,做个顺水人情没什么。
 
如果是请教我问题,我都会毫无保留。但是我也遇到一个硕士,老板让我带带他。他做的部分我也需要,所以一开始我很热心。但是这个人毫无上进之心,居然希望我帮他完成。所以后来,我就委婉的远去……
 
对于师兄弟、还有博士同学,我也毫无保留,但是要低调,不能谈教授,只能是探讨的态度。
 
但是,有一个原则,有我的贡献,论文中必须挂我的名字。其实挂名字对我一点用处也没有,只是对我劳动的一种尊重。但是,确实发生过,我帮了忙,但是没有挂我名的事情,那我以后只能是所有问题“不清楚”“不知道”了。
 
当然,这一点我也很认真。几个师兄对我论文的有过帮助。我请教他们问题,都用在论文里了,就挂的。但是,没用到,就不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42981.html

上一篇:屠龙之技
下一篇:最近面对困难之工程调研
收藏 IP: .*| 热度|

1 吴怡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