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科研心得 z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09-7-8 21:43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科研不论对导师还是研究生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论你想做一个强人,还是做一个一般的人,不论你想混,还是想好好的干,研究生毕业尤其是博士,导师升职称或长江学者、院士什么的,没有科研成果是不行的,科研成果的载体可以是论文,当然现在是说SCI,发明专利、科技成果奖等等。本人尽管在大学感觉表现平平,但是在科研上还是积累了一些经验,有些心得,写出来对于所有走上科研之路的研究生可能还是有用处的。
 
一、        要勤学习
 
科研的源泉就是学习和多做实验,多看参考文献。导师常让学生写综述,有些学生很有意见,认为我既要做实验,还要写文章,这样不是在折腾人吗?其实不是,导师让学生写综述的目的就是督促学生多看资料、多思考,从写综述中学会思考问题和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你多看资料才能有活跃的学术思想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学习来自于书本、来自于大量的阅读参考文献、来自于向师兄和师姐或者老师、师弟、师妹的学习,实验方法的学习是学习,课本的学习也是学习,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学习的机会随时都有,只要不耻下问,不断学习,你肯定能超过你周围的许多人。我们实验室有一个学生,英语托福和雅试都过了,但是每天坚持学英语,早上总能看见在背英语,我们都很佩服,做报告、做作业、写论文基本都用英语,由于坚持学习,英语水平明显高于别人。有好些研究生对导师很佩服,认为导师怎么知道那么多的事情,思路开阔,还不是导师看的资料多,导师见的事情多,导师在科研上想的多。我们常说的读天下书,知天下事就是这个道理。你学习了,你知道的东西就多,你学习了你的思想就开阔,你学习了你就知道我的实验怎么做,所以我认为科研的源泉就是学习。
 
二、        要勤思考
 
光学习不思考也不行,有的人一天很忙,实验也很认真,但是就是不想问题,所以就不会有大的成果。有些人你感觉他实验做的少,但是SCI有,专利也有,科研结果很好,老板很满意。所有老板都喜欢这样的学生。思考可以使一件事情使你想的很透彻,思考可以使你有所创造,思考可以给你产生科研的动力,也可以使你在科研中投机取巧,事半功倍。记得有一次导师让我测毛囊的密度,我在显微镜下看了一天就眼睛受不了了。于是我就想怎么样测的快,还测的准,于是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将面积固定,做了一个在载玻片上可以固定面积的装置,测的很快,不但我可以测,没有经验的同学或实验员也可以测,这样我就省劲多了。利用测纤维直径的投影式显微镜别人几个月要完成的工作量,我半个月就完成,导师很满意。我们不但要常思考,还要持续思考,对实验中的问题或科研思路或方法的问题,你一直在想,想不出来就查资料或问别人或与导师或师兄讨论,我想问题一定会解决的,你也可以产生出很巧妙的思路或方法。持续思考使你比别人高明的法宝。
 
三、        善于总结
 
不论是学习,还是实验都要善于总结和及时总结。不总结光学习就是一个机械的人,学习的效果不会很好。我们做实验、做学习记笔记,经常进行总结,我们才可以找出自己的问题,我们也才能改进自己。当然我说的改进自己就是改进你的知识或实验方法或手段。有的同学学习善于总结,将问题的难点和重点能及时记下来,所以考试的时候就很轻松,不费劲就是高分。实验也是这样,我们做实验了,就要详细记录,经常总结,在总结中就会督促你看资料,督促你思考问题,督促你做一件事情善始善终,追求完美。这样你就会比别人早发文章,早毕业,同样也可以找到一个比别人好的工作。我想哪个单位要人都要看你的本事,对研究生来说就是SCI和专利和科研经历等。当然对于导师要求更高,不但要总结自己目前的工作,还要总结自己以前的研究成果,这样就会形成一个体系,凝练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优势。这样也就好拿项目。所以我认为总结是对科研的凝练,也是对我们花国家钱完成项目后的交代。总结也是我们发现问题,继续前进的一个一个目的地和一生追求的目标。
 
四、        多写科研报告和科研项目
 
科研中我认为不论你水平高低,就是要常写科研项目报告,只要你认为和你有关,你有精力可以做的我们都可以写。国家目前各种科研项目很多,我们要抓住机会。平时你写了好些论证报告,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及时拿出来,总会有机会的。实际上每次我们在写科研论证报告的时候,你都会想许多问题,你也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怎么组织人,怎么筹资金、怎么找合作单位、怎么能将项目拿到手,如果你写报告了,你就会想这些问题,如果你什么报告也不写,老是等别人给你项目,那这种机会几乎是0,除非你是大牛,但是学术圈中,大牛的人就那么几个,大部分人是一般人,我们是普通人,那就想普通人的办法,老老实实做学问,多积累科研经验和科研成果,有朝一日总会拿些我们应该拿到的项目,有项目了,你才可以谈真正的科研,没有科研项目,说什么科研都是白搭。我的经验就是有时间就是查资料,根据自己的灵感及时写出科研报告,不论是国家自然基金或是成果转化或者技术推广,只要你认为自己有能力你就写,平时再好好发些文章什么的,有科研积累,让别人了解你,不愁拿不到项目。
 
其实我也是一般人,在大学也混的一般,但是我愿意将科研中的经验写出来,让大家分享,希望对所有的研究生、科研工作者有所帮助。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本人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42542.html

上一篇:最近面对任务之方案报告
下一篇:屠龙之技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