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悼念老邪,追忆与小文老师交往二三事

已有 18010 次阅读 2015-1-11 06:52 |个人分类:师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晚11点得知噩耗,心情非常悲痛,无法用语言言表。夜里几乎无法入眠,与老邪交往的往事历历在目,起床写下这篇悼文。追忆与小文老师交往二三事。

    我在科学网上注册开博的时间与老邪相近,但是老邪开博后有一阵子没有怎么发表博文,而是以lix的网名在其他博主的博文下评论,从他的评论可以想见是个神龙不见首尾的高人。我特别注意到lix,是因为我的一篇博文《从教员到考古大家》,他与我就一个有关满洲国的问题争论起来。两人观点相左,互不相让。从他的评论中可见言辞犀利,很有一些历史研究的功底(遗憾的是科学网早期游客的评论均不见了)。后来,我才慢慢对上号,lix就是李小文,自称黄老邪。开始也没有把他太当回事,就是一名普通的博主。非常平易近人,博文短小精悍,风趣幽默,看问题的角度有点特别。当时,科学网博主比较少,大家相互之间常常串门,一来二往就熟悉了。记得是无趣男杨玲提醒我,科学网上有个牛人,此李小文就是彼李小文。我上网检索了一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敬佩的不是他的院士头衔,敬佩的是他的学术成就,在留学美国期间取得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研究成果,敬佩的是他平易近人的态度。

    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与老邪有了更多的接触。让我更加敬佩他的人品。他不但平易近人,而且为人正直,心地善良,忧国忧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与他仅仅是在科学网上相识,不是同行,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集。我一个晚辈,他也不可能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好处。但是,就在我最困难的时刻,老邪挺身而出,仗义执言。我在科学网开博的主要目的就是介绍我的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猜想的工作。写了《追梦之旅》、《激辩猜想》的系列博文,在科学网有一些影响。激辩猜想的激烈程度超出了我的预期。而反方有将学术争鸣引向对我进行学术道德攻击的意图。这时候许多科学网的博主和网友对我从道义上进行了支持和鼓励。老邪是支持我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发表了博文、留言,并且接受了《科学新闻》的采访,是为数不多的表达支持我的声音的被采访者。他很有大侠风度,而且出剑神速,一剑封喉,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老邪。在《科学新闻》做选择性报道后,老邪在博客中公开了他的采访记录全文(参见他的博文《黄老邪答记者问》)。他的主要观点就是,尽管猜想极大的可能是错误的,只要有百分之一成功的可能性就要鼓励。要鼓励这种科研探索的精神。大家可以想象,来自老邪的支持和鼓励对身处逆境的我是多么的宝贵!这份情谊我永生难忘!

    我理解的老邪,自称老邪,实际上心特别正!本人大呆在科学网上还干了一件事,就是成立了傻帮。本来只是几个志同道合的博友的玩笑之举。我写了一个《傻帮章程》,成立傻帮。当时有不少博主响应,形成了诗词派之外“势力”比较大的派。我相信,老邪是少有的几个真正理解《傻帮章程》的人,尽管他没有“加入”傻帮,傻帮的人实际上把他当成傻帮的精神领袖。《傻帮章程》推崇的是自然的理念,平等的理念,民主的理念。而这些正是老邪身体力行的。后来由于发生了关于老邪的网络事件,有博主不理解老邪的好心,对他发动了莫名其妙的攻击。老邪忍辱负重,笑对风波。但是,傻帮人等无法忍受对老邪的无端攻击,群起而攻之。眼见傻帮势大,干扰了科学网的正常运行,大呆及时地解散了傻帮。但是,老邪心中念念不忘傻帮。在上次生病住院期间,还想着傻帮,建议恢复傻帮。所以,大呆又恢复了傻帮。我想,老邪心系傻帮,不是要大家拉帮结伙,结党营私,而是提倡傻帮平等、自由、民主、自然的理念。

   前两天,我还在想,等三维伊辛模型的工作有了新进展,我要去北京见老邪,向他汇报一下。也不枉他当初支持我一场。没有想到,事情太突然。老邪离我而去。我唯有努力工作,在猜想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以告慰老邪在天之灵!

 老邪安息,一路走好!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858300.html

上一篇:追梦之旅始于脚下
下一篇:自旋拓扑组态与磁畴结构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62 魏东平 吕喆 肖重发 陈国文 武夷山 戴德昌 李伟钢 陈小润 刘艳红 李学宽 王海辉 蒋力 刘洋 科学出版社 余昕 张雪峰 张晓良 梁进 徐晓 袁贤讯 陈湘明 蔣勁松 黄仁勇 禹荣明 苗元华 赵美娣 汪梦雅 喻海良 丁邦平 陈永金 逄焕东 蔡小宁 王德华 黄永义 陆俊茜 庄世宇 田云川 柳艺博 肖海 杨正瓴 樊京 周春雷 周可真 郝维昌 王桂颖 黄栋 刘全慧 马英 贾伟 杨玲 陆雅莉 欧阳瑶 李毅伟 吴吉良 Majorite bridgeneer aylifnsy abang xqhuang htli yzriver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