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说梦-6 精选

已有 6329 次阅读 2007-9-11 08:30 |个人分类:说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梦》系列本已结束。但前段时间抱病在家,拜读了《庄子》。方知除了有“庄周梦蝶”的著名故事外,《庄子》还有一段有关梦的精彩论述,其中一些论点与本人的《说梦》有相通之处。奇文共赏析,现摘录如下:

 

“丽之姬,艾封人之子也。晋国之始得之也,涕泣沾襟。及其至于王所,与王同筐床,食刍豢,而后悔其泣也。予恶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蕲生乎?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梦之中又占其梦焉,觉而后知其梦也。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而愚者自以为觉,窃窃然知之。君乎!牧乎!固哉丘也!与女皆梦也!予谓女梦,亦梦也。是其言也,其名为吊诡。万世之后,而一遇大圣,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

                        ——《庄子·齐物论》

 

 “丽姬是艾地封疆守土之人的女儿。当晋国刚得到她的时候,哭得衣服都湿了。等她到了晋献公的王宫里,与君王睡在安适的床上,吃着美味的肉食,这才后悔当初的哭泣。我怎么知道死去的人不会后悔当初的求生呢?梦中饮酒作乐的人,早晨醒后或许遇到祸事而哭泣;梦中伤心哭泣的人,早晨醒后或许高兴地去打猎。当人在梦中,并不知道自己在做梦。有时候在梦中还在做着另一个梦,等觉醒后才知一切都是梦。只有彻底觉醒了的圣人,而后才会知道人生犹如一场大梦。而愚昧的人自以为自己清醒,一副明察秋毫的样子,似乎什么都知道,动不动就‘君呀’‘臣呀’的呼叫。孔丘真是固执浅陋极了!他与你都在梦中啊!我说你在做梦,其实我也在梦中了。我说的这番话,可以称之为奇谈怪论。也许万世之后,有幸遇到一位大圣人,他能了悟这个道理,也如同在旦暮之间相遇了。”

                          ——中华书局《庄子》孙通海译文

 

    本人实不敢妄称“圣人”,但能无意中与古代的大圣人在旦暮之间相遇,实乃人生一大快事!不亦乐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7147.html

上一篇:读温总理诗《仰望星空》有感
下一篇:追梦之旅-8-论文发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