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读温总理诗《仰望星空》有感

已有 8768 次阅读 2007-9-8 09:10 |个人分类:感言

2007年9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日报》公开发表了他的一首诗—《仰望星空》。读后有几点感悟:

在公元前585 – 500年我国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老子仰望茫茫苍穹,浩瀚繁星,对宇宙的演变和宇宙万物的起源进行深入的理解。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人民共和国的总理在日理万机的空暇也还有雅兴仰望星空,发出对自然界的奥秘的探索、追求、热爱、敬畏和赞美之声。829日我与杨玲正好有一段关于“仰望苍穹”的讨论,杨玲希望成为“大师们仰望苍穹的垫脚石”,我的观点是“在由一级级垫脚石而构成的通天台阶上人人都能仰望苍穹, 探究浩瀚星空的奥秘”。万物的理是相通的,无论我们是谁,无论是思想家、总理还是平民百姓,没有什么大师与平凡之分,面对同一个大自然,只要你觉悟到了其中的“理”,必定能触类旁通。也就会与历史和当代的高人的思想相通、与大自然相通。

从温家宝总理的诗中,可以感觉到他那一颗追求真理、正义、自由、壮丽的赤子之心。感觉到他对我国的前途、民族的未来的关切之情。他明确表示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是没有未来的。这对我们科技工作者和年轻的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从温家宝总理的诗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大有希望的。因为,希望大家经常地仰望星空,就必定要具有包容万物、海纳百川的胸怀,对因仰望星空而没有低头看路不慎落入井中的痴人有宽容之心。希望大家学会思考,追求真理和正义,必定要有一个自由探讨的学术氛围,才能达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目的,实现中华民族的文艺复兴。在许多人埋头脚下,追求实利,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温家宝总理的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附上温家宝总理的诗与大家共赏:

 

《仰望星空》

温家宝

 

2007年5月14日,我在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钟厅向师生们作了一个即席演讲,其中讲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

  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

  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

  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

  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7038.html

上一篇:标准之困惑-7
下一篇:说梦-6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6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