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阿里郎故乡之旅

已有 7145 次阅读 2012-10-6 16:30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阿里郎, 故乡

    阿里郎,阿里郎,阿拉里哟!

  我的郎君翻山过岭路途遥远,

  你怎么情愿把我扔下,

出了门不到十里路你会想家!

    阿里郎,阿里郎,阿拉里哟!

  我的郎君翻山过岭,路途遥远,

  春天黑夜里满天星辰,

  我们的离别情话千遍难尽!

  阿里郎,阿里郎,阿拉里哟!

  我的郎君翻山过岭,路途遥远,

  今霄离别后何日能归来,

请你留下你的诺言我好等待

 

阿里郎,翻译成汉语是我的郎君。源于高丽时期流传下来的一个爱情故事。表现了朝鲜古代女性不甘逆来顺受,执意不屈的坚毅精神。成为朝鲜民族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曲牌。日本统治时期,朝鲜人曾经以阿里郎为号发动起义。在朝鲜的旅游车上,朝鲜导游唱的阿里郎歌词与上面有一点点不同,第四句为“出了门不到十里路你脚会生病”。国庆期间,大呆避开国内的旅游高峰,来到了人少车少的朝鲜,进行了一次阿里郎故乡之旅。这可以说是,一个怀旧之旅,也是一个探奇之旅。朝鲜景色优美,山清水秀,碧海蓝天,更难得是那份清静。总体的感觉,平壤的建设还是很不错的,纪念性建筑物宏伟高大,也有许多高层(30-40层)居民住宅,规划整齐。据称,朝鲜全境消灭了草屋。从我们沿途所见,大致不差。沿途10个小时汽车的路程,乡间民居均为瓦房。去朝鲜旅游的感觉非常奇妙,人们的精神状态有点象我们国家刚改革开放,又混合了战争临界的紧张感,又有一些超出原先预料的先进(司机和导游都有手机)。比较落后的地方是交通,公路都年久失修,一路上颠簸得厉害。南北朝鲜军事分界线非常有特色,我们不但见到南北朝鲜的士兵,还见到美国军事顾问以及对面来自西方国家的游客。我们凭吊了朝中人民友谊塔,给志愿军烈士敬献了鲜花。当然,此次旅游的高潮部分是平壤少年宫的歌舞表演,非常出色。得,啥也不说了,上几个照片。

金日成广场

 平壤街头

平壤街头

元山市街头

元山市街头一景

乡间小道

三日浦

板门店军事分界线

平壤少年宫表演

平壤少年宫表演

平壤少年宫表演

中朝友谊塔内部壁画

中国人民志愿军牺牲名单首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619761.html

上一篇:误信谣言, 又遇红线
下一篇:重组傻帮,快乐科网
收藏 IP: 119.118.225.*| 热度|

34 刘艳红 魏东平 杨月琴 陈湘明 武夷山 刘旭霞 李土荣 丛远新 曹聪 齐伟 刘立 赵美娣 徐耀 陈国文 曹广福 张雪峰 迟菲 郭胜锋 庄世宇 刘全慧 李学宽 刘玉仙 饶海 杨正瓴 李宇斌 李毅伟 xiaobaobao888 zzjtcm fansg anran123 crossludo wgq3867 ilovemone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