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说梦-2 精选

已有 5466 次阅读 2007-7-20 08:48 |个人分类:说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艺术家也常常通过对梦境进行分析,力求表现出梦境的魔幻世界,并形成了超现实主义的流派。艺术家通过潜意识视觉,将梦与现实这两种表面上截然相反的状态结合成一种绝对实在,即超现实。画家们采用梦境的元素和成分以奇特的方式扭曲、变形、重叠物体,甚至将过去、现在、将来的事件同时并置和对比,将真与假、实与虚之间的界限模糊处理,将瞬息既逝的梦境凝固在画布上,从而形成强烈的对比效应和视觉冲击,生动地表现出梦的静谧或怪异或荒诞或神秘的气氛。由于各个人做的梦肯定不会相同,表现出的梦境也一定千差百别,这也是在绘画艺术中实现创新的一条捷径吧。

梦是一种人所共有的奇异现象。心理学上对梦所做的解释是:在睡眠时的某个阶段的意识状态下产生的自发性心理活动中个体身心变化的整个历程。哈,有点绕口。通过对做梦的机理的研究,人们发现梦的产生和记忆与人的睡眠状态密切相关。人的睡眠状态可以分为快速动眼、非快速动眼两种睡眠状态。根据对快速动眼、非快速动眼等不同睡眠状态下实验者的脑电波记录的研究,发现在快速动眼睡眠状态做梦的实验者占60-88%,在非快速动眼睡眠状态做梦的实验者占0-54%(有关数据引自<睡眠>,孙晖林源著,科学出版社,2006)。从快速动眼睡眠状态醒来的实验者对梦境的记忆比较清晰,而从非快速动眼睡眠状态醒来的实验者几乎对梦境没有记忆或感觉从未做梦。快速动眼睡眠时大脑皮层不能全部休息,具有与清醒时相似的脑电波,大脑的无意识的神经活动通常表现出难以理解的梦境。非快速动眼睡眠时做的梦境通常可以被理解,但记忆不完整。

根据研究,如果仅仅考虑快速动眼睡眠状态做梦(因为大多数被记忆的梦是在这个状态下做的),在一个典型的夜睡中,通常第一个梦大约出现在入睡后的90分钟。梦境的持续时间约为5-15分钟。整夜的睡眠时间内,在睡眠的各个阶段循环出现梦,大约在一夜内做4-6个梦。所以,共计大约有1-2小时的睡眠时间是在梦中度过。实际上,这种结论并不是绝对地正确。因为,不能被记忆并不等于没有做。上面已经说过,在非快速动眼睡眠状态也可以做梦,所以,我们一夜做梦的时间应远超过1-2小时的睡眠时间。比如,我们通常的午睡时间不超过1小时,也可以有梦境产生,既通常所说的“白日梦”。实际上,在我们渐渐入睡或缓缓醒来之际有一种半睡半醒的状态。梦的产生具有一种临界性,在完全清醒到完全睡眠之间存在一种相变过程(可能也可以用伊辛模型描述^_^)。实际上也是一种临界现象,存在一个临界点(说不定也可以确定临界指数,有标度律以及普适性^_^)。在从清醒到熟睡之间的状态是将现实和虚幻有机混合、相互竞争而形成的一种混沌状态,与临界点处的状态非常类似。通过临界点的瞬间,我们就完成了相变过程,从清醒进入熟睡(反之亦然)。而且,往往这种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产生的梦境(特别是清醒前做的梦)比较被容易被记住,也比较容易被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4710.html

上一篇:说梦-1
下一篇:说梦-3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