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说梦-1 精选

已有 5860 次阅读 2007-7-16 10:17 |个人分类:说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人都有追求梦想的自由。当然,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差距常常是巨大的,也不是人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不免会产生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与困惑。另一方面,上帝又是公平的,不但赋予人追求梦想的自由,也赋予人做梦的自由。这对所有的人是公平的。每个人平均有1/3的时间是在睡梦中度过,无论是国王还是乞丐,无论在现实世界中的社会地位、财富状况、名誉利益存在千差万别,任何人均无法干预他人做梦的自由。从这一点讲,上帝是公平的。

对人类来讲,梦至今仍是一个不解之谜。人为什么能做梦?梦究竟是什么?做梦的物理、生物学机制是什么?如何来理解梦的意境?……这方面仍有许多未知有待大家去探索。其中的核心问题是梦与现实的区别,梦与清醒两种状态的共生共存以及相互之间的转化。我国人民从古至今就努力对梦进行探索和思辨。庄周梦蝶,究竟我是逍遥自在的梦中之蝶,还是自由飞翔的梦中之蝶是我,深刻地反映了对梦境与现实之矛盾的困惑和思辨。古代的帝王也曾经尝试对梦境与现实之吉凶间的关联进行诠释。各种宗教也往往利用梦来传播其思想以及显示其正统性。例如,《圣经》中的梦大都是以超自然启示的形式产生的。

一些著名的文学家巧妙地利用梦境对人物的心理变化、性格特征进行深入细微的刻画。例如,米切尔《飘》中郝思嘉有一段雾中奔跑的现实再现梦境的精彩描述,通过现实与梦境重复描写加强了人物的恐惧心理。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中拉思科思涅珂夫杀害典当行老太婆伊凡诺夫娜前后所做的一系列光怪离陆的梦,将现实与梦境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充分地反映了拉思科思涅珂夫内心里各种矛盾心理的纠结。我国的文学作品中也不乏梦境的精彩描写。《三言二拍》中的许多梦境主要是用来加强故事情节的因果相报。而大量公案小说中常常通过猜谜式的预言梦来提供罪犯的姓名、特征等线索。当然,将梦境在文学作品中演绎到极致的还是曹公雪芹。他在《红楼梦》中通过大大小小、长短不一、风格迥异的数十个梦将人世间的家族兴衰、世态炎凉、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演绎得淋漓尽致。比较著名的梦有: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甄贾宝玉同时梦中相聚、秦可卿托梦王凤姐……实际上整个《红楼梦》就是一个真幻相逢、虚实相合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人间大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4567.html

上一篇:标准之困惑-6
下一篇:说梦-2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