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呆评道德经-7-象帝之先

已有 5802 次阅读 2011-4-12 17:59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呆评道德经

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    道德经第四章

呆评:

老子要以磨挫利刃之锋芒去除自盈自满之心,正所谓抱素养拙,韬光养晦之法,使人心静性灵,不沉溺于是非争讼,不陷于利欲纷争,从而跳出三界外,心如明镜台。和其光也是从心智来谈,为和心德之光,心清心静从而达到心明,世事明达,光鉴天地万物之运行之理。要达到视万物如同一物。这里,老子的思想与佛教的教义是相通的。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当然,慧能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慧能的道理,与老子无的境界又是一致的。

人说,儒释道三教同源。这是一种和稀泥的和事佬做法。有据可查的是,孔子问道于老子,可见老子是孔子的师傅。但大呆也无法考证,佛陀与老子到底谁是原创,或者是各自独立发明,让和尚和老道们打架去吧!

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

道德经第四章

呆评:

修道之人可以达到虚怀若谷,心静神明,洞察世间万物,了然自然奥秘,并达到物我两忘,与造化自然浑然一体的境界。这个境界也应该是科技工作者应该追求的境界。从某种意义上讲,从事科学研究与修道也差不多,道理是相通的。一个人只有投入到忘我的境界,才能领悟道的美妙之处。老子称,我不知道我为谁之子,为象帝(天地万物)之先。实际上,他认为,真我可以先天地之先,在太极之先就有我的存在。换句话讲,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就有我存在。难不成我有“灵魂”不成?这里,可真是有点玄玄乎乎的。要实现天地人三位一体。大呆似乎看到了一点唯心主义的影子。即,我思故我在,甚至我在天地在。天地万物之造化生成无不是由于我的存在而存在。我看到月亮,月亮才存在,我看到万物,万物才存在。我即天地,天地即我,人与自然浑然一体。这与量子力学中的“薛定谔猫”有点相通之处,被观察系统和观察者的波函数要纠缠到一起形成纠缠态,才能完整地描述整个物理世界。或者,老子没有这么高深,仅仅是说,我们的思想的飞翔可以跨越时空,使时光倒流。或者,。。。大呆刚刚在呆评道德经-1-非常之道夸奖过老子,《道德经》是一种真正的唯物辨证论的哲学。现在我似乎要动摇了,看来《道德经》还真有一些唯心的成分,可是我们被现代物理学家尊为圣经的量子力学似乎对这个问题也搞不清楚。我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43238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主一字联[征集下联和更多的联]
下一篇:科学网肯定有黑名单
收藏 IP: 117.136.5.*| 热度|

28 刘全慧 鲍得海 刘洋 黄锦芳 蔣勁松 杨秀海 吉宗祥 武京治 武夷山 陈湘明 吕喆 王号 陈国文 贾利军 丛远新 曹广福 刘庆丰 赫英 肖重发 李泳 张天翼 刘艳红 梁进 余昕 陈儒军 vigorous xiaobaobao888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