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让大学找回失去的大 精选

已有 12018 次阅读 2009-11-15 09:56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大学失去了大

       中国的教育问题多多,可以说是积弱难返,许多老大难问题纠缠到一起如一团乱麻,不通过特殊手段处理是无法破解的。为了解决教育问题,总理心急如焚,最近大动作不断,接连两次到中学听课,又中途换帅,引起国人对教育问题的高度兴趣。教授们也欢呼雀跃,争相建言;网民们也心情激荡,踊跃留言,为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献计献策。新任教育部长也非常亲民,与网民交流,回应“提高教师素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素质教育”、“提高教师待遇”、“治理‘校官’腐败”、“解决教育公平,打破地域教育差距”网民“五大期盼”。这真是令人无比激动,似乎中国的教育很快就会有出头之日,大有希望。
        可是,冷静地分析一下中国教育诸多问题的根源,其结果仍使人失望。因为,相关的讨论根本没有碰到问题的本质,提出的建议以及回应也流于形式,停留在做表面文章的层面。本人在2008-4-6发表一篇博文当大学失去了大直指中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指出,一所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首先是个“大”字。说到底,大学之大、大师之大体现在“独立的人格,自由的学术,批判的精神”。而当今之中国,在现行的体制、政策下,大学已经失去了大,因为大学校长失去了大,大学教授失去了大,大学生失去了大。
         所以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让大学找回失去的大。这仅当大学校长、大学教授、大学生找回失去的大才能实现。而在现行的体制、政策下做修修补补决无成功的可能。本人尽管不在大学工作,但多年来对大学存在的问题或多或少有点了解。本人是草民一个,但位卑未敢忘忧国,今天抖胆给中国教育开一副猛药。体质弱者请不要误服(吃死人不偿命)。
让大学校长找回失去的大  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是体制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而最关键是一流的体制和管理,确保了一流人才和成果不断产出。让大学校长找回失去的大,就是要实行真正的校长负责制度。要从制度上做根本性的调整:
1)削减教育部的权力,将教育部改革成一个宏观的教育政策制定者。在确保教育经费占有GDP一定比例(4%)并按照GDP年增长率自动增长的前提下,按预算自动给各大学拨款。尽量减少教育部调控和分配经费的权力。弱化教育部对大学招生计划的控制权。取消教育部进行各类教学评估以及科研评比的权力。
2)实行学校董事会聘任的校长负责制。公办大学的董事会由国务院委托国资委、教育部、财政部的官员、教授代表(选举产生)以及大学个体董事(出资占一定比例以上者)组成。董事会负责大学校长的聘任、待遇、考核和解职。校长仅对学校董事会负责。可以考虑取消大学校长的行政级别,或者由各大学董事会自行决定校长的行政级别,最高可以至正部级。这样,一举解决以大学校长位置做跳板向上爬的问题。
3)党委负责学校的党务工作、学生的思想工作、对行政人员的监察工作、反腐败工作等。党委放弃对学校具体行政的领导工作。明确地讲,就是大学党委书记从现在的一把手变成二把手。或者,可以考虑在有些大学让大学校长兼任党委书记。彻底改变负责的不是领导、领导不负责的混乱状态。目前,大学里多头领导是一切乱象的根源之一。我想,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实现校长负责制就会出什么乱子。科学院一直实行所长负责制,一直运行得很好,关系理得很顺,也没有变什么颜色。
只有当大学校长有了自由、自尊、自信,大学校长才能找回失去了的大。
        让大学教授找回失去的大    实现教授治校,各大学成立校级教授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各学院成立院级学术委员会。均由教授在不同的层面进行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校级教授管理委员会负责具体的利益分配的政策制定,学术委员会负责学术方向的设定和调整、岗位设置、职称晋升等工作。由于是进行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产生的委员会,基本上应该具有一定的公平性。由于是教授治校,可以确保政策的制定有利于保证教师的权益。
        行政人员树立服务意识,并将服务态度和效果做为一个考核的目标。应该推广联合办公室的形式。这样将行政人员的日常工作曝露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家相互之间有监督。从而可以逐步改变行政人员的服务态度。
尊重大学教授选择教学和科研的权力,以及相关的自由。减少各种类型的评估和检查,应该充分相信大学教授的主观能动性。
只有当大学教授有了自重、自主、自治,大学教授也就找回失去的大。
        让大学生找回失去的大     因为被填鸭式的教育从小灌到大,大学生厌恶学习而懒惰成风,大学老师普遍摇头而没有什么好办法。这方面的影响因素更多,除了社会问题、就业问题等问题外,在教育方面还涉及到中、小学的教育问题。而中小学的教育问题又与大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关键问题是将北大和清华抬得太高, 太特殊化, 使家长都望子成龙, 往那两所学校挤。而高考只好设计成北大和清华尖子生的选拔赛。搞的每年数十万计的学生成了陪榜生,在难题包围之中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而能考上北大和清华的都是那些特别能做题的"聪明"人, 也死记硬背吃尽了苦头。许多学生等上了北大和清华也就失去了继续学习和探索自然奥秘的动力(在大学、研究生甚至博士后等不同的阶段)。所以, 现在的体制很难培养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才。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一视同仁地发展20-50所大学, 将北大和清华与其他大学一样看待,解决教育公平性,打破地域教育差距,坚持个20-30年。宁可所谓的科学研究水平的发展放慢点, 也要将中小学教育的弦调松点。可以考虑大学考试实行A/B卷,高中各学校/班级可以自主选择对应的A/B教材,不同类型的大学也自主选择(按0-100%)录取A/B卷的考生。这样,可以将一些根本考不上前10-30所大学的学生从高一开始就从难题的海洋中解救出来。使中小学的教育真正是因材施教, 充分培养学生的兴趣。
只有当大学生有了自力、自立、自强,大学生也就找回失去的大。
       当我们的大学失去了大,大学就不是真正的大学。在这种情况下,谈什么赶超世界一流都是些空话。只有从我们的中小学乃至大学的教育体制、政策等方面做一些伤筋动骨的改革,才能使让大学找回失去的大。当大学找回失去的大,我们就离世界一流水平不远了。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271110.html

上一篇:呆评道德经-4-无为之事
下一篇:第一次执行傻帮帮规---对发发和上帝老哥的处罚
收藏 IP: .*| 热度|

49 李宇斌 李侠 武夷山 苏青 李世春 李小文 刘全慧 廖永岩 孟津 郭胜锋 郭向云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赵明 王德华 罗帆 肖重发 杨远帆 荣思远 杨秀海 陈国文 王坤东 许磊 逄焕东 唐小卿 朱谐晨 刘颖彪 王福涛 魏东平 刘畅 蔣勁松 贺天伟 陈湘明 吕新华 程木 许新裕 丛远新 王志国 刘博 杨斌 ningjing scnet yuxing628 FloatingRose zhangcz07 aruoo0 leiyunting liu784609586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