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我做了一个梦 精选

已有 5592 次阅读 2008-4-30 17:04 |个人分类:说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天,我独自行走在荒郊僻野的小径。路边好似有一农家小院,矮矮的围墙上趴着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小子(约3-4岁)。他在顽皮地向路上我的脚下扔石子,好像是要吸引我的注意,有求救之意。我的怜悯心一动,就将他抱下来。见他饿了还给了他些吃的东西。然后,我就准备领他回家。问他能否找到家,他点点头。我抱着他走,他的手左指右指,恍惚中将我一步步引领到城市里一幢大楼里。似乎是在一个房间的门口,有一女子自称是胖小子的妈妈,小孩也扑到妈妈怀里,好不亲热。我就告辞,叮嘱几句,要小孩不要随便让外人抱,以免被坏人拐骗,云云。这时,胖小子的妈妈热情地留我吃饭。我们在一个非常简陋的房间里吃饭,有五个人围坐在一张矮矮的桌子旁。除我之外,有胖小子的妈妈和爸爸(农民工),还有俩农民工模样的人。席间,夫妻俩不知是为小孩的什么事情有点拌嘴。我就劝解道:“以后,我们国家将取消户口的限制,你们都要自动变成城里人,也不用与小孩分离,也不用每年春节都赶着回家过年”。只见在座的几位眼中都有欣欣然的喜悦之光彩。我又怕他们等不到这一天而大失所望,就又加了一句:“起码你们的孩子能有这一天!”

    说完这句话,我一下子就醒了。等明白了现实与梦想的巨大差距,我碾转反侧而无法入睡。四十多年前,马丁·路德·金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发出最强音。人人生而平等。”在五一节前(昨天夜里)我做了这个梦。尽管我不能与马丁·路德·金相提并论,但我也有做梦的自由,有说出我的梦想的权利。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国家也能做到人人生而平等。”在我们的国度里,将没有人因为制度的设计而生来就低人一等;在我们的国度里,人民将有自由选择居住地和迁徙的自由;在我们的国度里,户籍将不再成为公民工作、生活、教育等的一个制约因数;在我们的国度里,农民工的子女将具有城里人同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和社会保障;甚至,在我们的国度里,农民工的称呼将不再存在;。。。

    今天,看到有关童工的新闻报导,现实与梦想的巨大差距将我从梦想中彻底地打回现实,现实甚至比梦境还要残酷。无论如何,我们要面对现实。但是,我们不能不努力去改变现实,向我们理想中的国度前进。希望通过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人人生而平等”公平和谐的社会制度在我们的国家建立起来!

    2008年五一节来临之际,谨以我做的这个梦和我的梦想献给所有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和他们的孩子们!

    祝所有的劳动者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23625.html

上一篇:到底算抄不算抄?
下一篇:黑人老哥的车轱辘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