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时间的倒数是什么?

已有 25412 次阅读 2009-5-11 08:37 |个人分类:困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傻姑丫头问了大呆一个傻问题:“时间的倒数是什么?”大呆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天旋地转,一个字“晕”。第二感觉也是一个字,“逃”。可是,联想到以前被光恒老师的问题追得无路可逃的经历(见《正确的研究方向是从哪里来的?),大呆这次也就老老实实地没有逃。思考了一阵子,有点呆感悟,晾出来,不妥之处请大家拍砖。
        先来一段傻呆问答:
傻姑:傻姑想不出,1/t的物理意义是什么?X*Y=1XY是一对什么东东?
大呆:什么是t?什么是X, 什么是Y?
傻姑:XY互为倒数的抽象理解。在此基础上理解1/t.t代表时间),即时间的倒数是个啥玩意儿。
大呆:XY互为倒数的抽象理解? 我不知道! 倒数就是倒数。时间的倒数是个啥玩意儿? 我晕。
傻姑:这个问题是在看你的黄金数的时候想的。可能有些怪怪的。暂不想它。
大呆:我想明白了。与时间共轭的物理量是能量。从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可以知道。时间的测量偏差和能量的测量偏差的乘积大于等于普朗克(常数)。所以,时间的倒数应该是能量。另外, 时间的倒数还应该是温度。具体的我以后再仔细阐述。
傻姑:对于那个E的思考,虽没有捉摸出它与t关系的相逆,却是想到了一点儿:这世间所谓的形形色色,无非是能量与时间的演绎。可触摸的物质,其实只是能量衰退的一种集结而矣?
大呆:可触摸的物质,其实只是能量衰退的一种集结而矣?高! 你已经悟道了。实际上真是这么回事。我有时间再详细说。
傻姑:而时间又属于人择物理量,是地球与太阳的相对运动,造成了白黑,而产生了时间;所以,时间依然是能量的一种显现方式。我看,这宇宙的大大小小,无不在一个机上。所以,时间还可以隐去,就只余下能量了。
       傻姑最近忙于写词做诗,为了不使她分心于“时间的倒数是什么?”这类傻问题,尽快成长为科学网一大著名词人。大呆只好尽快地将有关的呆思考公开:
傻姑在问“时间的倒数是什么?”的同时问了一个“X*Y=1 XY是一对什么东东?”这往往一下子限制了思维。如果说成“X*Y=常数”,则就可以联想出许多东东了。大呆首先想到的是海森堡测不准原理ΔEΔt≥h/2(这里h为普朗克常数)。所以, 1/Δt≤2ΔE /h。即时间的测量偏差Δt倒数与能量的测量偏差ΔE成正比。虽然,时间的测量偏差还不能看成是时间本身,这已经暗示了一个事情:时间与能量是一对共轭量。大呆再一想,通常我们可以将波函数写成exp[i(Ent + kr)]的形式,这也意味着Ent=Φ(一个相因子)。即有1/t=En/Φ,时间的倒数与能量成正比。另外,在统计物理里有exp[-En/kBT],我们也可以令-En/kBT=g(一个常数或函数)即有En=-g kBT。上面两式合并有1/t=-g kBT /Φ。我们容易地证明了时间的倒数也与温度成正比。
在《激辩猜想-9-答复意见中,我已经指出:统计物理中的温度实际上是量子场论中的时间,因为欧几里德时间间隔能被视为 β=1/kBT。配分函数Z = Tr e-βH在薛定谔图象可以表达成 ,它仅仅是路径积分中的跃迁幅,因为我们有t = -i β。这表明时间t是隐含在一个平衡系统的统计力学框架中的。三维伊辛系统的统计力学框架中应该包含时间,为一个 (3+1) 维的欧几里德时空。这里,通过统计物理与量子场论的比较,我们得到时间t =-i 1/kBT,即时间的倒数1/t=ikBT。与上面的公式比较,有g /Φ=-i。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看出,时间的倒数是温度(相差一个常数而已)!只不过是有一个虚号出现在公式中。因为温度(以及能量)是个实在的物理量,所以某种意义上讲时间应该是一个虚空间里的物理量。这与相对论中将时间设为虚空间的坐标不矛盾。
在《时间之困惑中,我曾经提出如下四个热力学猜想:
热力学第零猜想:热力学时间之箭的根本是宇宙的温度之箭。为时间之箭猜想。
热力学第一猜想:宇熵随热力学时间之箭而减少。为宇熵减少猜想。
热力学第二猜想:宇宙熵随热力学时间之箭而增加。为宇宙熵弱增加猜想。
热力学第三猜想:孤立系统TΔSΔt≥h/2;定容系统ΔFΔt≥h/2;定压系统ΔGΔt≥h/2为熵或自由能不确定猜想。
       热力学第零猜想明确指出热力学时间之箭的根本是宇宙的温度之箭,也就是时间的倒数就是温度X*Y=1抽象的理解就是YX互逆。时间是不可逆的,但不等于时间的倒数没意义。因为YX互逆与可逆性不是一回事,即时间的不可逆性不妨碍它的倒数的存在。当然,其倒数也一定具有不可逆性。即我们的宇(三维空间)的温度具有不可逆性。随时间的增加,温度一直在不断降低,从时间零点的无限大温度将会降低到时间无限大时的绝对零度,即温度之箭。三维空间的熵也是一直减少的(当然,做为一个大的孤立系统的四维时空(宇宙)的总熵是一直增加的),系统的能量也是一直降低的,系统一直向自由能最低的状态演变。这与傻姑悟出的“可触摸的物质,其实只是能量衰退的一种集结”的道理是相通的。
      总体来讲,时间就是三维空间的许许多多个相互作用的粒子(或自旋)由相互作用引起的变化所导致的一种表现。如傻姑所悟:“运动产生了时间,时间是能量的一种显现方式。时间可以被隐去,就只余下能量了”。傻姑虽傻,悟性蛮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231130.html

上一篇:次韵湘明兄《踏莎行-吟茶花》
下一篇:家长和老师必看《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收藏 IP: .*| 热度|

32 李宇斌 赵凤光 赵国求 刘俊明 武夷山 杨玲 廖永岩 何琴玉 郭胜锋 王桂颖 鲍得海 刘玉平 郑融 梁进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杨秀海 周春雷 徐坚 陈国文 迟菲 王云平 魏东平 陈应泉 郭磊 龙桃 魏玉保 陈湘明 hanglin11 zhangxp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