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激辩猜想-21-密码暗器

已有 11585 次阅读 2009-3-23 08:19 |个人分类:追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激辩猜想

 
三维(3D)简单正交伊辛模型精确解的猜想的反驳
Jacques H.H. Perk
145 Physical Sciences, OklahomaStateUniversity,
Stillwater, OK74078-3072, USA
and
Department of Theoretical Physics, (RSPSE), and
Centre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CMA),
AustralianNationalUniversity,
Canberra, ACT 2600, Australia
 
表明张志东答辩他的猜想的答复里的观点是无效的。他的猜想已经被完全地证伪。
 
       在关于他的论文的所有讨论后[1–5],张似乎仅有一个与两个评论[2, 5]有关的真正的遗留问题,仍然错误地相信[6]三维伊辛模型的自由能在β ≡ 1/(kBT) = 0,H = 0是不解析。他的进一步的争辩是不切题的,或者在[2, 5]中已经被适当地处理了。
他对Gallavotti和Miracle-Solé设β = 1的反对意见是无效的。人们通常会使用无量纲参数Ki = βJi, (i = 1, 2, 3), h = βH。等价地,人们能设β = 1将这些β吸收进耦合常数,以致Ki ≡ Ji, h ≡ H。无限大温度然后就是极限Ki → 0, h → 0,以致所有的比例保持固定。
他在[7]中的观点也是无效的。写z ≡ exp(−2βH),见[7]中的方程(23),以及保持在极限β → 0时βH固定不变,在具有N个晶位的一个任意晶格上的伊辛模型的配分函数为Z = (z1/2 +z1/2)N以致所有Z的无限大温度零的根发生在z = 1即纯虚磁场[7] H = ±iπkBT/2 = ±i∞。在H = 0, z = 1处没有T = ∞的奇异性。
References
[1] Z.-D. Zhang, Philos. Mag. 87 (2007) pp. 5309–5419 and cond-mat/0705.1045 (pp. 1–176).
[2] F.Y. Wu, B.M. McCoy, M.E. Fisher, and L. Chayes, Philos. Mag. 88 (2008) pp. 3093–3095.
[3] Z.-D. Zhang, Philos. Mag. 88 (2008) pp. 3096–3102.
[4] F.Y. Wu, B.M. McCoy, M.E. Fisher, and L. Chayes, Philos. Mag. 88 (2008) p. 3103.
[5] J.H.H. Perk, Philos. Mag. (Comment, to appear).
[6] Z.-D. Zhang, Philos. Mag. (Reply, to appear).
[7] T.D. Lee and C.N. Yang, Phys. Rev. 88 (1952) pp. 410–419
Perk教授的八宝锦囊中有各种不同的暗器。五彩梅花镖是其中威力巨大的一种,梅花镖飞来时能发出令人目眩的旋转着的五彩光芒,可以摄人心魄。通过密码变换可以迷惑敌手的视力甚至心智,从而达到一招制胜的目的。
好在Perk教授为人正直,心胸坦荡,在发暗器之前曾经和我打过招呼。在以前的e-mails通信中他曾经提及在无限大温度处有个密码变换。当然,他那时没有提具体的内容。我也一直在等待他的密码变换暗器。所以,这次见五彩梅花镖向我飞来,我能心定神闲地应战,一把将镖接住。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将镖反扔回去。我立即与《哲学》杂志编辑联系,希望在我的答复已经后面加一个短短的笔记(note)。下面是笔记的内容:
β ≡ 1/(kBT) = 1等价于T = 1/kB 。所以,使用无量纲参数Ki = βJi, (i = 1, 2, 3), h = βH和设定β = 1的充分必要条件是β0。在Perk的反驳中所有的讨论均是建立在β0的极限下,不是精确的无限大温度(T=β=0)。他的在H=0, z=1处没有T=奇异性的结论也是从β0的极限得到的。很清楚,除了在z = 1H = ±i∞Z的无限大温度零的根,它从β0极限得到,的确还有一个在β = 0, z = 1的奇异性。即,存在一个从β = 0, z = 1β0z = 1的奇异性的变化。在的反驳中的论点已经被完全地证伪。
 遗憾的是, 《哲学》杂志编辑拒绝了我的要求。因为出版社希望尽快将这一轮Comment/Response/Rejoinder发表。而加上我这个笔记后,Perk教授必定还要再反驳。然后,我有可能还要再答复,那就没完没了,没个头。所以,《哲学》杂志编辑建议我与Perk教授私下里解决遗留的问题。
Perk教授见我仍然抵抗,躲过我扔回的五彩梅花镖。又从八宝锦囊中摸出一种暗器:阴阳互换金银绵里针。这种暗器,顾名思义要么不发,一发就是两枚。金银绵里针分别发出金银两色光。两针不断变换其发出的光色和以及变化针的相对位置。从而,让敌手防不胜防,往往仅能躲得了其一,躲不了其二。是他屡试不爽的出奇制胜的法宝。要知我是否中招以及如果中针性命是否堪忧,请看下节《激辩猜想-22-金银双针》。
Perk教授的反驳已经发表在Phil. Mag. 89 (2009) 769. (另外,Perk教授的评论和我的答复意见也同时分别公开发表在Phil. Mag. 89 (2009) 761, 765)
附件为Perk教授的反驳预印本.
Perk教授的反驳预印本

学术论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221943.html

上一篇:对王志明先生博文中伍法岳先生的批评意见的答复
下一篇:与Perk教授及夫人的学术讨论的e-mails-1
收藏 IP: .*| 热度|

17 李小文 廖永岩 郭胜锋 王桂颖 鲍得海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蒋敏强 杨秀海 陈国文 刘晓东 王云平 htli airenao ChaRen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