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赞许三多的傻子精神 精选

已有 9593 次阅读 2008-1-1 17:34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着《士兵突击》电视剧的热播,一个傻里傻气的小人物许三多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南方周末》甚至将士兵许三多这个虚拟的人物作为“年度人物”的候选人。可见士兵许三多的身上触及我们这个缤纷世界的人性的根本。在傻里傻气的许三多身上承载了人们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也迎合了人们内心世界那种在现实世界中无法施展、无法得到承认的反潮流精神。这就是为什么电视剧一经播出,就引起许多人共鸣的原因。

    《士兵突击》里有个“五条狗的故事”。傻里傻气的许三多由于在新兵连的表现很差,最基本的正步都踢不好,被分配到偏僻的供给站五班。由于他固执的性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与班里玩扑克混日子了事的战士无法融合,产生了严重的隔膜。为了消除相互间的矛盾,班长老马给许三多讲了一个五条狗的故事:在一个圈里有五条狗,有四条狗都按着顺时针方向跑,只有第五条狗按着逆时针方向跑。时间久了,主人只好将不按规矩、与大众不和的第五条狗宰了。班长想通过这个故事启发许三多大家都是狗,少数就得服从多数。许三多想了很久很久,然后得意洋洋地告诉班长说:“我想明白了,第五条狗一会儿顺时针跑,一会儿逆时针跑,这样有意思。”差点没有把班长气晕!

    我们的社会就是遵从一个少数就得服从多数的法则。与社会潮流不相符,必然要被大众嘲笑为傻子。但是,傻子有傻子的道理,傻子有傻子的智慧。“大智若愚”,在傻子许三多回答里就隐藏着很深刻的智慧。“这样跑不容易晕……跑圈嘛,很容易晕的。” 这句话值得我们每个人仔细地思考琢磨。无论是什么时候、无论是什么行当,随社会潮流起舞最后往往是被潮流抛弃。而往往是逆流而动的傻子获得最后的成功。在股市低迷人人避之不及时买入的人现在都大大地发财了;在人人都争着抢着出国时逆“出国潮流”而抢先一步回国的人现在都占据了很好的位置;文化大革命时大家都在评判“白专道路”时,不合时宜的“傻子”陈景润攻克了1+2的世界难题;文化大革命时坚持读书的青年人后来大多数走进高等学府的大门而改变了人生;……当然,为了在最后获得成功之前不被世俗的社会所不容,傻子们最好的策略就是“一会儿顺时针跑,一会儿逆时针跑”。
  
科学研究就是要有许三多的傻子精神。科学家要做那条一会儿顺时针跑、一会儿逆时针跑的狗。现在,中国科学家的最大问题是不知道什么是自己最应该做的,往往是追逐国际热点,也就是在浪潮形成的漩涡中被强大的吸引力吸引得随波逐流。大家没有自己的主见,随着国际科技强国兴起的一波波浪潮漂流而无法自拔。可是,热点往往是别人的原创性工作已经被国际同行认可或意识到其重要性才热起来的。热点已经形成,意味着千年人参已经长成。等我们觉察到热点再跟踪模仿已经晚了!大众一哄而上扑上去,无非是抢上前去多浇水、施肥而已。在那些方向上可以做出创新性的东西来,但原创的根源还是属于先看好这个问题、做这个问题的科学大家。实际上,一个真正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方向,开始的时候可能就是人人说没有用或者没有办法与人讲清楚的方向。甚至,真正具有创新性的工作,可能在做出结果以后,还会遭到大多数人反对的。因为只有摆脱了原有的理论框架的束缚,才能有真正的创新,必然遭到大多数人反对。从某种意义上讲,遭到的反对越猛烈,创新性越强。

所以,在各种各样的科技大潮不断扑面而来的形势下,我们要学会以静制动,每个人在自己的兴趣点把功夫做足,在自己的领域和条件下尽力把研究做深入做透彻做到最好,中国的科学研究才会有希望。当然,为了适应潮流,也为了确保多年的努力不颗粒无收(保险起见:=)),可以顺着潮流做一些看上去不白费力气的事情,以便确保自己不被饿死(或者不被社会抛弃)。但,同时每个人最好都给自己预备一块自留地,凭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和心情在自留地上种庄稼。自留地上种庄稼不一定非要说出个所以然,也不需要从别人处得到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和肯定。自留地的项目可以逆潮流而动,自己找乐即可。由于顺潮流的工作已经确保自己不挨饿,所以,即使自留地上十年颗粒无收也不至于饿死。我认为,要想做出原创性的工作,就是要自己沉下心来,自己播人参种子,自己浇水、施肥,等人参苗长成后,最后让别人一哄而上扑来,……振兴我国的基础科学研究事业,就是需要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发扬许三多的傻子精神,逆流而上,将傻子的反潮流精神进行到底。

 

附录:《士兵突击》中班长老马与许三多的对话:

老马:“我给你讲一个故事,想听不?讲一个五条狗的故事:说一个狗栏里面养了五条狗,这四条狗按顺时针方向跑圈,那一条狗,按照逆时针方向跑圈。后来啊,那四条狗就都有人家了,那一条狗呢?让主人宰了!给吃肉了!知道为啥不?就那条狗它养不熟。我的意思是就是说啊,就是那四条狗的价值啊,那是一乘四条狗的价值!你明白不?”
许三多:“明白。”
  老马满脸期许地回过头,逆着阳光也能看见站在岗顶上的许三多一脸恍然大悟的神情。
许三多:“我就是那条逆着跑的狗吧?”
  老马气得一脚踢到块石头,险没滚下山去。许三多现在黏上了老马,三两天后。许三多:“班长,我又想明白了!”
  老马闷闷地清理着地上的小石子,那纯属无聊,在这半沙化地带挖去三层地皮也照样满地石子。“哦。”

许三多:“那条狗要是一会儿顺着跑,一会儿逆着跑就好了。”
老马:“为……什么?”
许三多:“因为……反正在圈里,反正得跑圈,这样有意思一点……”

许三多被老马瞪得有些发毛,顺时针逆时针地划着手指,“这样跑不容易晕……跑圈嘛,很容易晕的。”
老马:“我服啦。”
许三多:“而且……”
?
老马忍无可忍地:“什么呀?!”?
许三多怯生生地说:“这样这条狗可以向那几条狗学习,学他们的好……”?
老马指着五班的宿舍:“那几条狗有什么好能让你学吗?”?    
老马:“我再帮你分析分析啊。有时候你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做的都是错的,对不?你也不能太相信自己。你要认为啊,这大多数人是对的,那才是对的。那就对了,明白了不?”
三多:“明白,班长以后我肯定让大家满意,以后咱班的内务我全包了。你就看我的行动吧!”
老马:“我不是这意思,你说就这么点事,我说起来怎么这么费劲呢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3694.html

上一篇:几个一工程2007
下一篇:Top Journals 是标准吗-1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