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瓦厚能源与生态实验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waho 太阳文火炖地球,洒遍人间光和热。新鲜的能量随手可汲,何必舍近求远挖地球?自由能源万岁!

博文

☀难得一见的可逆核反应!☀

已有 7810 次阅读 2016-2-23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核反应, 衰变, 半命, 电子捕捉, 电子发射

化学反应中存在司空见惯的大量可逆反应。例如氨的合成:

N2 + 3H2 ⇌ 2NH3

究其正反能量差只不过区区个位数eV而已,适当控制物理条件很容易实现。

然而在核反应领域,能量交易都在MeV数量级,可逆反应恐怕尚无人知晓。

实践出真知。左寻右觅,我竟找出这么一个特例。

37Rb87   ⇌    38Sr87

正常情况下,碱土元素同位素铷87,经β-衰变为锶,那是自然天成,只不过要等天荒地老的半命时间:4.924*1010年!比地球年龄还多出1个数量级。

37Rb87    -〉  38Sr87   + 282.2 keV(释能)

这么长的半命并不奇怪,因为考察自旋-宇称()的情况,就会发现自旋量子数反应前后变化为4,而且宇称还不守恒1/2- -〉9/2+。显然属于3类禁止范畴。

但凑巧的是Sr-87存在一个低能级的Yrast,或等质异能(Isomer)的激发态:388.5keV。且自旋-宇称1/2-刚好与Rb-87基态相同,且能级高于正向衰变落差,更要命的是此态的γ衰变半命还长达2.815小时。这一切的一切导致可逆核反应有了存在的可能性!

Johnson等人的实验观测果然应证了这一可能性,尽管相对γ衰变而言,概率仅有0.3%

该核逆向反应(电子捕捉衰变βec):

38Sr87m   -〉  37Rb87    (106.3keV

能级跃迁较小时(keV数量级),能量交换一般以内部核-壳电子转换的方式进行,也称虚光子K或L层电子抛射。

注意上式中激发态的38Sr87m,是在基态38Sr87吸能388.5keV后获得,因而平衡后的逆反应是吸能= 388.5 - 282.2 = 106.3keV的反应,不能自发进行。

非可逆反应时,激发态退激γ衰变分支概率99.7%,发出的光子自旋角动量为ℏ,而轨道角动量为3ℏ,为强螺旋偏振光子。怪不得要酝酿磨蹭近3小时才射出此光子!

其实,本例称可逆核β衰变更贴切。

仅此一例,足可证明可逆核反应在特定情况下是可能发生的,尽管此处概率很低。


参考文献:Nuclear Data Sheets 129, 1 (2015) by T.D. Johnson and W.D. Kul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9914-958175.html

上一篇:光子的冲击力有几牛?
下一篇:妄议核中央—电子轨道跃迁的扭矩和过渡时间的估算
收藏 IP: 192.95.176.*| 热度|

29 陈楷翰 徐令予 宁利中 王毅翔 杨正瓴 张忆文 张操 陈昌晔 钟炳 李颖业 田云川 鲍得海 彭海杰 黄永义 晏成和 陆泽橼 张雪峰 胡春松 朱晓刚 赵玉峰 sciguru dulizhi95 techsavvy DolbyGeiger EarlyMuddyBee wynmng lyyng hqhv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