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海洋科学导论”课程期末考试的题型解释

已有 4219 次阅读 2015-4-8 09:07 |个人分类: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center, 课程, 科学研究, 海洋科学

 

海洋科学导论”课程考试的目的首先是检查教学效果,其次是通过考试中的答题演练,训练科学研究中常用的一些写作和交流技巧。因此,本课程在题型设计上采用了叙述、分析、解释、讨论和比较等五种类型,并且以开卷方式进行考试。上述各类题目的答题要点简述如下。

1)叙述类题目。要求答题时体现对描述对象的刻画能力,刻画得越像,就越成功。叙述时要有一定的结构和层次,例如对于“海洋生态系统动力过程”方面的题目,可根据空间尺度的大小来先后描述。结构和层次的设定是答题人自己选择的,可以有多种不同的方案,只要能达到成功刻画的目的就行。比如说,针对叙述海岸互花米生态系统特征的题目,我们不妨以垂向的结构为基本层次,将该系统按照冠层、地表和地下三个层次来描述,给出每一个层次的物种组成和环境特征的介绍,这样就可以使描述有条理、有内容,让别人阅读之后感觉如同身临其境。平时,我们可以通过练习短文写作来提高自己的描述能力。

2)分析类题目。其特点是要求答题者揭示事物的逻辑结构或基本组分之间的关系,分析可有正演和反演两种方式。正演方式类似于数学中的从公理到定理的证明或论证,即从基本的原则和概念出发,以符合逻辑的方式得出结论。例如,根据对Navier-Stokes方程的平均化可以推导出雷诺方程,而进一步采用扩散定律的处理方法则导致一些重要参数的产生,对此可以用逻辑论证来表述。反演方式则是从已知的最终结果反推最基本的原理或组分,实验室分析中的沉积物粒度分析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一个沉积物样品含有多种粒径的颗粒,粒度分析则将其划分为不同的粒径组分,最后形成粒径分布曲线,并从中计算出粒径组成的统计参数(平均值、方差等)。答题时要注意分析和综合的不同,分析是演绎的,而综合是归纳的。有时我们会遇到综合分析的提法,让人误以为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分析,其实在操作层面上是没有此类分析的。综合分析应理解为多个因素的全面分析,才会有意义。

3)解释类题目。解释的重点是说明一个系统的相关过程和机理。过程是指与系统行为有关的因素、因素对系统影响的方式、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以及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是指某种系统行为所对应的过程组合方式。除指出相关过程和机理外,举例说明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方法,它可以使答题更加生动。例如,假定我们要解释东海海域的初级生产特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回答。首先,本区初级生产的控制因素有海水温度、盐度、营养物供给、水深、潮流流速、海底地貌和沉积物类型等,用这些因素来形成关于过程的答题内容;其次,根据不同因素的时间配制特征,如水温的季节变化与营养物质的季节变化的配制等,来说明不同现象所对应的机理;最后,可以本区的春季藻类暴发为例,说明海水温度与营养物质输入的恰当配合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机理之一。对过程和机理的探究可以形成许多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我们不仅要在答题时学会使用这个手段,在平时也要养成经常探讨过程和机理的习惯。

4)讨论类题目。在科研活动中,讨论的目的是要明确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有哪些主张或看法,指出这些主张或看法的合理性和局限性,并提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建议。所以,答题的第一步是列出若干种不同的主张或看法,第二步是根据事实和逻辑来判断各种看法有哪些合理的地方、有什么局限性,第三步是提出为了克服局限性应进行什么工作的建议。例如,关于东海渔获量为何可以持续的问题,人们提出了营养物质输入变化、气候变化、生物适应性、生态系统的营养级变化等观点,对这些观点,要明晰其观测事实的根据和现有科学理论的一致性程度,针对观测的缺失和理论的空白提出相应的今后研究建议。在科学研究中,讨论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能力,在学术研讨会上和论文写作中经常要用到。有人认为,理学博士学位之所以被称为Ph. D.Doctor of Philosophy),就是因为该学位对讨论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只有在研究论文和学位论文中讨论部分的写作达到较高水平的人,才能授予理学博士学位。因此,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讨论能力。

5)比较类题目。比较的目的是探明不同系统或事物之间的异同。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一讲中曾通过列表方式给出了海洋与陆地生态系统的异同,这种方式可以在答题中加以应用:表的第一列是需要比较的变量或特征的名称,表的第二、三列则给出供比较的数据,再辅之以文字说明,比较工作就完成了。有时候,在比较中需要进行评价,这对于有关重要性的参数经常是如此。应注意的是,对重要性的评价必须要有标准,涉及重要性评判时在文字叙述中一定要提及相关的标准。不同方案的评价可以看成是一种特殊的比较,一般而言,需要尽可能完整地列出Advantage(有利方面)和Disadvantage(不利方面),然后加以比较,最后确定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中西方本科教育的差异之一是西方国家的本科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由教师组织的讨论课,并经常练习学术短文(Essays)的写作,而我国的本科生听课的时间占据了绝大部分,自己动手做、自己思考的时间相对较少,学术性文章练习也较少。要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一些时间,而通过考试题型的设计使本科生更多地受到学术研究的训练,也许是弥补上述不足之处的有益手段;通过考试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之一。

 

(注:本文为2014年12月9日准备的《海洋科学导论》授课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880716.html

上一篇:任美锷先生遗作在《海洋学报》英文版发表
下一篇:关于《二泉映月》演奏的一点想法
收藏 IP: 114.212.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