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人类简史》:旧事新解、假设前提、逻辑悖论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17-10-9 21:15 |个人分类:书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Harari Y N, 2012.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一书有二十章文字,对人们过去认定的一些事实进行了颠覆性的解释。

作者认为,人类的历史可以用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来概括。认知革命发生在7万年前,人类发明了可以虚构事物的语言,从那以后,由于人类能够用语言“组织起来”,因此在所有的动物中脱颖而出,占据了生态系统的顶端。到了1.2万年前,农业的发展使人类从采集者变为农民。这一步实在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人类的生活反而变得更差了。简而言之,搞农业是人类生活的一个巨大陷阱,本来是不应该掉进去的。科技革命发生于500年之前,让人类掉入了一个更大的陷阱,生活更差了。掉入陷阱而不能自拔,人类未来的自我毁灭就成了必然的趋势:人们用科技手段更换人类身体的各个部件,最终弄得面目全非,智人作为一个物种就这样灭绝了。

为什么会这样?作者认为原因是人类虽然聪明但却不负责任。人类的基因使其在7万年前就跟现在的人一样的聪明,石器时代的人就已经有了现代人的智力。正是这样的智力才使得人类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来一个个世上本来不存在的物件。现在的人工制品比过去多,是长期积累的缘故,比过去的更精致,则是制造过程中经验积累的结果。既然如此,他们早该预见到用农业取代采集和猎捕的后果,早该预见到现代科技的后果,也早该预见到这样下去会导致智人绝灭的后果。然而他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去阻止,说明他们是缺乏责任心的。人类很聪明,如果又很负责任,本来是可以避免各种不同的陷阱的。

但是,以上的解释和假设前提充满了悖论感。

就算如作者所说,人类有史以来始终是同样聪明,日趋复杂的人工制品是长期积累的结果。那么,责任心和行动能力难道就不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当时的人就算已经很聪明,由于知识和信息的缺乏,他们的预见能力实际上也应该是比较低下的。很难相信,7万年前的人和现在的人具有一样的预见能力。责任心作为一种抽象概念(按照作者的说法,应该属于虚构概念),其含义也应该跟当时的环境相匹配。人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制造出本来不存在的物件,也就必然逐渐塑造出自己所想象的责任心。聪明的人不发展责任心,是很难理解的,如果说人类天生是不负责任的物种,怎么会有那么多很有责任心的人,包括本书作者Y. N. Harari在内?

实际的情况很可能是,古今人类的智力确实是有差异的,不然何以理解如今个体之间存在的智力差异?在一个系统中,物质、能量、信息的不断输入,其累积效应导致系统的不断演化,人造物件、智力和责任心均会经历同步演化。如果人类基因可以允许智力的增进速度和责任心的积累足够快,也许能够正确应对未来,作者所说的“智人绝灭事件”未必在近期就会出现。地质史上,恐龙生活了数千万年,人类要是足够聪明,应该跟恐龙有一拼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079876.html

上一篇:翻译作品出版的不规范:以《海滨的生灵》为例
下一篇:在重点实验室杰青答辩准备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收藏 IP: 140.20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