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推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带一路”科普工作

已有 5415 次阅读 2017-7-3 13:35 |个人分类:科研管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河口海岸是一个广袤的地带,包括海岸线两侧河流入海口、海滩、滩涂、基岩海岸和近海水域,总面积约占整个地球表面的18%。这里人口集聚程度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所在。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河口海岸大陆架为研究区域,从事水动力学、沉积动力学、环境动力学和生态系统动力学基础研究,并用以解决资源、环境、生态、灾害、人地关系等问题,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条件。近期,我们重点突出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过程、地球两极环境变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沿岸的研究。

我们实验室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我们认为科普工作具有与研究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科研要转化为生产力,也要转化为文化,这都离不开科普,而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又反过来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实验室参与了上海市河口馆等科普基地的建设,研究人员撰写了《长江河口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等科普著作,在“绿螺大讲堂”等平台作了科普讲演。每年举办科普周和夏令营活动,提供专家科普讲座、实验室操作技能演练、现场参观等科普节目,受到了公众的好评。

目前已经与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申报了上海市科普项目。今天,我们更是期待与“一带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发展国际联盟建立合作关系,使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为“一带一路”主题的科普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为20176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一带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发展国际联盟合作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064339.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最常见问题的剖析与建议
下一篇:我收到了担任“Marine Geology”主编的邀请函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7 史晓雷 黄仁勇 王宗海 王有基 朱朝东 陈冬生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