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学位论文最常见问题的剖析与建议 精选

已有 14249 次阅读 2017-6-4 10:18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的毕业季,我评阅的学位论文、参加的毕业论文答辩多于往年。在我们这个研究领域,我曾写过“学位论文技术性检查17条”和“学位论文学术诚信检查17条”两篇短文,供研究生参考。从今年的情况看,突出的问题还存在不少。学位论文将陪伴研究生本人终身,而且对未来求学的研究生有很大影响,论文中的问题如果是技术性的,会显示“训练有素”这一点上的不合格,而如果还有“学术诚信”问题,则会有更大的负面后果。因此,我们不得不高度重视。以下所列,为学位论文中最常见的一部分问题;这里对产生原因作了一些解剖,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1)致谢

   几乎所有学位论文的“致谢”部分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导出来的,先说导师,再说其他老师、技术人员和同学,最后说家人和爱人,用尽赞美和浪漫之词。然而,却缺失了最为核心的部分:“致谢”的含义是他人对本项研究成果做出的具体贡献予以承认。缺乏具体致谢,显得空洞无物,是一个大缺陷。为什么会这样?可能与学生们不断沿袭过去的老道道有关,也可能是由于网上提供了这样的模板并让学生们可以方便地下载。致谢部分的内容事关学术诚信,不可忽视。有以下规定动作:标注本项研究的资助来源,如国家基金委项目;列出提供现场观测取样、实验室分析、数据处理技术帮助的单位和个人,包括科学考察船在内,具体说明哪一件事上得到了帮助,例如“样品的C-14年龄测定在某某实验室进行”;感谢师长和同行对研究提出的建议和思路,要有具体内容。在规定动作之外,是学生的自选动作,加上优美的、浪漫的、感慨的,什么都行。但不能本末倒置。

   2)图件

    图件方面的技术问题很多,如图件质量欠佳、图题内容不完整、图件与正文的关系混乱。图件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地图,二是函数图,三是照片和卡通图。地图要有经纬度、方位、比例尺信息,但经常缺失。函数图的变量名和物理单位经常不完整。照片和卡通图的图名经常词不达意。图题内容不完整,该引用的文献没有引用,明明有(a)(b)(c)等多个图,但图题里没有。有时候,图件没有在正文里面提到,或者把图当成正文的一部分来用了,以至于有的语句用“见下图:”结尾。以上种种表现,说明许多研究生对对论文中图件所起的作用认识不到位。在论文中图件是独立于正文的,被正文所引用。所以图件要按章编号,自成体系。每一个图都是独立的作品,应按照要求做好。图中用了他人的数据,或改绘他人图件,要提供参考文献,只在正文中而不在图题中引用文献是不对的。在文中提到图件时,不能以冒号结尾,不能误认为图是一个文句的后半部分。

3)表格

   表格的问题与图件类似。在论文中表是独立于正文的,被正文所引用,所以表格也要按章编号,用了他人的数据要在表题中提供参考文献,这里就不重复了。与图件不同的一点是表是用来表示函数关系的。变量名要放在表的第一行,每个变量的具体数值要纵向排列。这样就能清晰地展示出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经常出现的错误是将数据横向排列,第一行上某些位置处于空白状态,无内容,甚至在纵向位置上也出现大片空白、无数据的情况。

4)附录

附录是针对全文的,按附录一、附录二等次序排列,置于文末,用来摆放不宜在章节里出现的内容,例如数据集、元数据等。与图表一样,附录应在正文中被引述,附录要有题目,如果所列数据涉及他人,要提供参考文献。经常出现的问题是附录与正文脱节,在文中没有任何地方提到附录。有的研究生似乎还不明白附录对于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在他们的论文里附录只是可有可无的尾巴,缺乏精心的设计。我的建议是,研究生本人采集的数据,连同对数据采集情况的说明,应尽量列在附录之中。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一个人可能在多次的搬迁中丢失宝贵的历史数据,但存放在学位论文附录中的数据是安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数据将越来越显示出其价值,对于数据共享也是一个很大的贡献。研究生指导老师应鼓励学生把这些数据列入学位论文的附录。

5)数学公式

与图表相比较,数学公式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的是数学公式也是按章编号的,而最大的不同是数学公式并非独立单元,而是正文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数学公式出现之处的前后部分,文章是否要另起段落,应视情况而定。如果公式正好处于句号的位置上,则以下正文要另起一段。对于数学公式,不用在公式结束处给出标点符号,学术界默认如果句子结束就是句号,如果未结束就是逗号。作者要自己确定数学公式之后是是逗号还是句号。假如要对公式里的符号进行解释,那么显然应该是逗号,接下去的“式中……”内容应顶格写,因为段落还未结束。关于符号的解释,有些研究生喜欢用“其中,……”的表达方式,但“式中……”是更为确切的表达方式。

6)行文逻辑与规范

有些研究生在文章内容的排列和写法上感到有困难,以至于不能做到区分自己的数据和别人的数据、区分自己的观点和别人的观点。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种错误与学术不端相联系,而实际上研究生论文中的错误往往是由于不知如何处理而造成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遵循以下两点就可以了。首先,在论文的任何地方,如果提到他人的数据、方法、观点,则必引用文献。其次,在叙述的次序上,先提自己的,后提他人的。在数据方面先讲研究生本人采集的数据,后讲收集的数据。在结果展示部分,先展示研究生自己的数据,后展示他人数据或将两者综合起来的数据。讨论部分,如果形成了自己的观点,要以“显式”方式说明,例如“根据本项研究,……”、甚至是“我认为”这样的表达方式。前人已在学术研究中确立了“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这样的逻辑结构,我们要用好它。

(写于201764日)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058944.html

上一篇:学术发言摘要:北冰洋沉积记录中的环境演化和动力过程信息分析
下一篇:推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带一路”科普工作
收藏 IP: 140.206.254.*| 热度|

17 刘军胜 刘乐乐 彭真明 王兴民 王毅翔 杨云平 史晓雷 杨小军 黄育和 闫钟峰 李万春 马省伟 姚伟 王有基 xchen xlsd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