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pap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risonhan paper评论

博文

“近场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河海大学成功举办!

已有 5659 次阅读 2017-8-28 16: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场动力学

每期文章的首发平台是微信公众号:近场动力学PD讨论班,也可以搜索微号:peridynamics,或扫描文末的二维码加入。



2017年8月20日,“近场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力学学会、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共同主办,邀请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就近场动力学(Peridynamics,PD)方法及其应用的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并报告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来自多个高校的相关研究人员和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伊始,江苏省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的章青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筹备经过,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黄丹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之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的韩非博士做了题为“耦合近场动力学模型和经典连续力学模型的Morphing方法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



报告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



韩非博士就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湖南大学的刘文洋副教授做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Peridynamics in Modeling of Manufacturing Related Problems”的精彩报告。



报告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刘文洋老师也做了认真细致的回答。



紧接着,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黄再兴教授做了题为“无限长杆局部拉伸与波动的近场动力学解”的精彩报告。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材料非局部建模的来源与表征问题向黄教授进行了提问,黄再兴教授进行了认真和细致的解答。



接下来,东南大学的许飞云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近场动力学的起重机主梁损伤机理及识别理论研究”的精彩报告。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如何使用近场动力学模型模拟和预测起重机主梁损伤的问题与许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之后,南京理工大学的刘宁教授做了题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动态损伤近场动力学研究”的精彩报告。使用近场动力学模型模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动态响应是目前近场动力学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刘宁教授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东南大学的郭力教授做了题为“考虑ITZ影响的混凝土中质量运输问题多尺度PD模型”的精彩报告,并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虽然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七点钟,研讨会也不间断地开了五个小时,但是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仍然兴致勃勃。郭力教授报告后,大家纷纷提问,郭老师也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最终“近场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研讨会中,与会学者针对近场动力学理论、模型、方法及应用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如:近场动力学模型和经典连续力学模型的耦合、近场动力学理论与经典理论的联系、近场动力学本构模型的进一步完善和拓展、近场动力学与分子动力学方法及其他无网格粒子类方法的联系、损伤和断裂在近场动力学中的表征、多场耦合问题的近场动力学建模、非局部效应的来源与表征、近场动力学方法在非均质复合材料、机械、航空航天、土木与水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等等。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作为一种全新的理论,近场动力学在理论、模型、方法、应用等各个方面还有大量相关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积极开展深入的专门研讨和学术交流非常重要。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加强近场动力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近场动力学方法在我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场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的主办方“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做了充分的筹备工作。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的章青教授和黄丹教授的课题组在近场动力学的研究与应用方面走在国内外的前列,并对推动我国在近场动力学理论的研究方面做了重要的贡献!


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简介


河海大学,源于1915年由近代著名教育家、实业家张謇创办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一百多年来,学校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被誉为“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设有工程力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工程力学研究所、结构与材料力学研究所、计算力学研究所、水力学与流体力学研究所、工程材料研究所、金属材料与防护研究所等9个教学、科研机构。现拥有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力学一级学科和土木工程材料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共建水工结构、防灾减灾博士学位授权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水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力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力学为一级江苏省重点学科。工程力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


学院建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力学与水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江苏省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牵头建设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水工新材料及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结构力学与水工结构水利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水泥基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海大学力学学科创始人——徐芝纶院士编写出版了第一部中文有限元著作《弹性力学问题的有限单元法》和我国第一部向国外推荐的英文版工科教材《Applied Elasticity》,为我国培养了最早一批有限元研究和工程应用技术人员。结合学校的行业背景,力学与材料学院始终坚持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形成了“坚持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以解决我国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及环境工程中的力学和材料问题为目标”的学科特色,广泛参与了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相关科研项目,为葛洲坝、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天生桥、二滩、李家峡、锦屏、小湾、向家坝、白鹤滩等水利枢纽和国家重点工程及润扬长江大桥、南京地铁等多个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解决了大量关键技术难题,在力学界和工程界享有良好的声誉,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在内的各类部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00多项。


—————————————————————————————————————————————

近场动力学(简称PD)理论是国际上刚兴起的基于非局部作用思想建立的一整套力学理论体系,该理论通过求解空间积分方程描述物质力学行为,避免了基于连续性假设建模和求解空间微分方程的传统宏观方法在面临不连续问题时的奇异性[1],所以特别适用于模拟材料的损伤和断裂过程。然而,因为PD模型的数学理论较深,且新概念多用英文表述,所以很多朋友在学习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在朋友的启发下,我想到在微信上建立此公众号,希望将研究PD理论的朋友们聚集起来,分享PD研习路上的点点滴滴,一起解决各自的难题,共同推动PD理论的发展!

[1] 黄 丹, 章 青,  乔丕忠, 沈 峰, 近场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 力学进展, 2010. 40(4): p. 448-459.


每期文章评述的首发平台是微信公众号:近场动力学PD讨论班
也可以搜索微信号:peridynamics

或扫如下二维码加入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936-1073103.html

上一篇:2017中国力学大会,近场动力学分会以及近友小聚照片纪实
下一篇:近场动力学最新上线的文章快报:2017年5月下(多图)
收藏 IP: 222.88.75.*| 热度|

1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