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有钱 有情 有义!!!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11-5-12 08:20 |个人分类:东方营销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些日子我在 MBA 讲授的《东方营销学》课程结束。
 
一群学生一定要请我吃顿饭。
 
我知道这是学生对老师的情意,与商业往来,官场往来无关。便欣然应允。
 
地点选在我的住处附近,而学生则从四面八方赶来
 
熟知上海交通的朋友就会知道这其实很麻烦,事实上有很多学生倒了几路地铁又打了黑摩的才准时赶到。
 
感动之余,戒酒多日的我也不免喝了几杯啤酒。
 
大约是体质下降的原因,几杯啤酒居然也让我微醺。
 
不过微醺恰恰是自古及今文人喝酒追求的境界。
 
学生自然比我体质好,不过显然他们喝得比我多,所以也应该是微醺
 
酒酣之时,人更容易打开心扉。(除非他很阴险,哈哈)
 
大家突然谈到我上课时说的一句话:有钱、有情、有义!
 
这其实也是我的MBA教育观
 
和其他的专业教育不同,
MBA锁定的是经济领域,就像学唱歌的自然要比普通人歌唱的要好听一点那样
MBA学生也应该比一般普通的人挣的钱更多一些
倘若不是如此,如何证明我们教育的价值呢。
所以要有钱!
此举是谓有钱!
 
但即使是经济领域的人物,也不能把挣钱当作自身人生的唯一价值体现方式。
过多的拥有财富、金钱,甚至为了钱不择手段本身就是不道德的人生。
不仅不道德,而且残缺。
如果金钱不能给家庭带来幸福感,不能给朋友带来安全感,仅仅是让自己成为葛朗台
这绝非我想要的结果。
所以,有钱之外,还得有情!
 
有了钱,有了情,就是完美的人生吗?
如果我们这样认为,就是失去了大学存在的意义。
 
中国古人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这是一句美好的话。
 
人是社会的动物,任何个人的成功都可以从社会中找到相应的土壤、缘由。
常怀感恩心,对社会有担当,这才是一个大学MBA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所以,有钱、有情之外,还得有义,有一种兼济天下的担当心。
 
时下,中国富豪们的社会口碑恶劣,其本质原因就在于他们仅仅有钱,无情,无义!
这样的人最终会被社会强制性淘汰。
 
所以,有钱、有情、有义,是我对所有MBA学生的祝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443198.html

上一篇:自学中医七:物性和人心
下一篇:游在水中的鱼!
收藏 IP: 116.225.103.*| 热度|

5 武京治 郭强 赵宇 蒋永华 杨月琴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