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金钱和情意!!!

已有 3057 次阅读 2010-5-26 20: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生意周转不灵,开口向我借钱!
 
其实他高估了老师,“家有五斗米,不做孩子王”。古今亦然。
 
但我知道,通常借钱的男人也是最脆弱的男人
 
就如同青涩年代的告白,忐忑且怕受伤害!
 
老师虽然没钱,但不忍让学生伤心。
 
借多少  可能是能力的问题
 
借不借 也许就是情意的问题了
 
把微薄的工资汇进了学生的卡片,其实我知道,这对于他的生意不过杯水车薪。
但对于他的 心 也许大有裨益!
 
学生表现很好
 
不久就带着夫人和礼物从千里之外专程赶来还钱,其实完全可以电汇。
 
除了本金 还付了一笔相对于本金,相对于借期而言都非常可观的利息。
 
我留下了本金 把利息还给了学生
 
学生说:“老师,我是诚心诚意的,而且我也赚到了钱了。”
 
我相信他的诚意和能力。
 
我对学生说:
 
“大文豪萧伯纳曾经讲过一个道理: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仍然是一人一个
 
苹果;但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拥有了两个思想。
 
 
 
你借钱而如期还钱时履行了你作人的信用,
不仅还钱,还奉上利息带上礼物专程来访,这是你尽到了学生的礼仪。
 
老师心领  老师把利息还你,只是表明借钱给你的初衷是情意而非功利。
 
你传递了对老师的尊重,老师表达了对学生的关心
 
就好像我们每人都有一份情谊,我们彼此交换了,我们每人就多了一份情谊。
 
如此,冷冰冰的金钱交易就变成了温馨的情感交流。
 
这就是礼尚往来的魅力,这就是中国礼仪文化的功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304563.html

上一篇:男人为什么需要女人?
下一篇: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