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马丁·布柏(Martin Buber)与“对话哲学”(philosophy of dialogue)

已有 5494 次阅读 2021-3-12 01:21 |个人分类:在中法文化之间流连|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凡真实的人生皆是相遇” - 布柏


对话哲学philosophy of dialogue)是以奥地利出生的犹太哲学家马丁-布伯(Martin Buber, 1878~1965)的著作《我与你》(I and Thou)为基础的一种哲学,在布伯看来,人类存在的基本事实,太容易被科学理性主义和抽象哲学思想所忽视,那就是 "人与人"的对话。


在此书中布柏提醒人们应以互为主体的我与你I-Thou)关系作为人类关系的所在,此观点对于后来的神学、伦理学、哲学、教育学等各方面均有深远的影响。  


布柏写作此书始于经验而非抽象的概念,其起点既非形上学,也非神学,而是哲学人类学(philosophical anthropology);这种研究哲学的方法也使布柏被视为当代存在主义(existentialism)思想家之一。


全书共分为三卷,第一卷说明世界的二重性与人生的二重性;前者指之世界与It)的世界之对立,后者指我─汝I-Thou)人生与我─它I-It)人生的对立。第二卷则讨论我─汝我─它在人类历史及文化中的呈现。第三卷阐释永恒之汝eternal thou),即神与人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276246.html

上一篇:“Science”词源
下一篇:儒莲(Stanislas Julien)与《道德经》
收藏 IP: 91.165.19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