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漫谈汉字 - “象”

已有 2675 次阅读 2020-8-24 00:58 |个人分类:在中法文化之间流连|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维, 逻辑

是一个极其重要而独特的汉字,一个汉字就是一个“”。难以在西文中解释和翻译


本义为兽名;引申义为形象相貌相似


对于的引申义之轨迹,古人试图作过合理的解释,比如《韩非子·解老》:人希见生象也,而得死象之骨,案其图以想其生也。故诸人之所以意想者,皆谓之象也。今道虽不可得闻见,圣人执其见功以处见其形,故曰:无状之状,无物之象。’”


也是《周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术语: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

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然则圣人之意,其不可见乎?子曰:圣人立象以尽意,设卦以尽情伪,系辞焉以尽其言。


思维或逻辑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和学术思想,其最大的特征是:天人合一。传说上古时期伏羲画八卦、仓颉造字,即是思维之大成。


《中国古代科学史纲》(卢嘉锡、路甬祥主编)序言:

- “世界上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出了不同文明的源头,也形成了不同的对客观世界认识的思维方式。西方的科学注重归纳、演绎、抽象、分析,而中国传统的学术思想则注重有机整体、融会贯通、综合总体和相生相克,以及依靠悟性产生的智慧,深入客观认识世界的本质。这两种学术思想体系的区别,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有如西医和中医。西医是建立在细胞学说和解剖知识之上,而中医是建立在宇宙人生的阴阳五行学说之上,以调节人体的阴阳、表里、虚实、寒热的平衡和谐而达到健康。


参考资料:

https://www.douban.com/note/613299938/

http://www.guoyi360.com/yjzh/927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247597.html

上一篇:“蝴蝶效应”
下一篇:漫谈汉字 - “懂”
收藏 IP: 85.171.21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