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关于“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讨论

已有 6763 次阅读 2019-12-15 13:02 |个人分类:不确定性问题和算法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还原论, 整体观

Jean-Paul Delahaye是法国里尔(Lille)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也是法国《 科学月刊》杂志的逻辑和计算栏目的编辑。《科学月刊》是法国著名的科普期刊,成立于1977年,与《科学美国人》月刊相当。


在《科学月刊》上,Jean-Paul Delahaye发表了一篇题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文章(http://www.scilogs.fr/complexites/le-tout-est-il-plus-que-la-somme-des-parties/),旨在讨论“还原论”与“整体观”,一些学者参与了网络上的讨论,我们也参与了讨论。

 

Jean-Paul Delahaye的文章表达了如下观点:


Jean-Paul Delahaye说,他对人们不加批评的引用亚里斯多德的格言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感到恼火,因为没有看到从数学或逻辑上对这个大于到底是什么的认真解释,在文章中他试图做这样的努力。


在大体了解他们的不同观点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对整体部份的关系的考虑实际上有两个角度:一个是认识论的角度;另一个是方法论的角度。


在认识论,也就是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这包括把整体看作系统的现代系统论的基本观点,也包括中国哲学的阴阳观


这种观点从人的认知角度出发,得到事物的整体性,这种整体性包含了主体性和人的认知能力因素在内,故大于由元素性质决定的单纯结构关系所构成的整体性。


另一个角度是从方法论出发,也就是还原论的观点,最基本的就是算法意义的整体等于部份之和2=1+1),这种观点的科学性是毋庸置疑的。


认识论与方法论所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层次不同,所以不能把二者看成是对立的或矛盾的,比如:不能以算法意义的整体等于部份之和去否定认知意义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同样也不能以认知意义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去否定算法意义的整体等于部份之和


换句话说,认识论与方法论互补的一致性才能表达本质的整体观:以整体观认识问题(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用还原论方法解决问题(整体等于部份之和)。


所以,我们认为,为亚里斯多德格言赋予准确的数学意义的企图是不合理的。


参考文献:

1Jean-Paul Delahaye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一文翻译。

整体论Delahay译文.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210103.html

上一篇: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敦刻尔克中法商贸讨论会参会记
下一篇:寻访顾赛芬的故乡瓦雷纳斯(Varennes)
收藏 IP: 85.171.213.*| 热度|

2 杨正瓴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