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wei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eibin

博文

上快乐的大学,不应该吗?

已有 1722 次阅读 2018-6-29 10: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几天来,教育部长关于要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的言论,引发网络热议,而且部长先生言之灼灼的是,要给大学生“增负”。作为一名在地方高校工作了37年的教师,我倒是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上快乐的大学,不应该吗?要扭转的,究竟是“快乐的大学”,还是“玩命的中学”?中国的大学生真的快乐吗?他们真的需要“增负”?
当下正是高考学子填报志愿的时候,如果我们要求把大学都变成如同现在一些“高考工厂”一样,非要学生到大学后要准备继续“玩命”,这就是教育部长的初衷吗?如果中国的大学真的变成了必须玩命才可以毕业的求学之处,大学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何在?
是的,现在大学里的逃课、混课者不在少数,应付作业、混过及格现象严重,毕业论文大放水也是不稀罕的。老师们谈起学生的学习来,无不摇头自嘲,感叹无计可施。我不想分析其中的原因,也提不出什么良策妙方,但请部长、司长、厅长、校长们多问问在校学生,他们感到“快乐”吗?我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但与学生打交道之多,还是敢做这样的判断:他们中的多数人是不快乐的,有些人甚至感觉更多的是痛苦,是迷茫,是无奈。那些曝光和没有曝光的大学生、研究生的自杀事件,就是最好的注释。所以,说大学生们不够努力,不够优秀,大学教育质量在滑坡,我表示有同感,但要说我们现在的大学是快乐的大学,我是绝对不认可的。面对这些既不缺乏求知欲望,也不缺少生活热情的青年学子,在他们受制多多、勉强应付、陷于迷茫的时候,我深深感到有愧于家长们付出的学费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有许多应该向他们表示有愧的人,但极少有人这样。
 

问题是,上快乐的大学,不应该吗?步入大学这个人生新征途,青春需要有腾展理想的空间。勤思苦读也好,强身健体也好,社团活动也罢,所为何来?他需要奠定一个精彩人生的学识基础、健康人生的强壮体魄、幸福人生的开放性格,还有相伴一生的人脉资源。总之一句话,他需要成长,更需要快乐。没有人有理由忽视他们与生俱来的自我尊严,没有人有理由代替他们做出自己的选择。让下一代人活得更有尊严,成长得更快乐一些,不正是文明薪火相传的应有之意吗?



惟愿我等执教人,真正以生为本,不但带给学生知识,培养他们适应、改造社会的能力,更要带给他们快乐。单纯的学业“增负”,比如增课时,比如增作业,比如课堂点名,比如高技术含量的签到软件,等等,只会增加他们的痛苦感,可能让他们增加快乐指数的途径,是课程体系的优化,是科学前沿的探索,是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广识博闻去滋润、去感化。

至于玩命的中学是否合理,我就不多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83-1121392.html

上一篇: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之一
收藏 IP: 58.19.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