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区别:应试教育是收敛性的,素质教育是发散性的

已有 3718 次阅读 2015-4-19 11:45 |个人分类:视频专栏:《魔方和数学建模》|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素质教育

区别:应试教育是收敛性的,素质教育是发散性的

简单而言,应试教育使受教育者从千姿百态收敛于一个状态,而真正的素质教育是使受教育者从一个或几个状态发散为千姿百态。

因此,应试教育是收敛性的,素质教育是发散性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试教育最后全面收敛于钱学森先生所说的那一种状态,而且是唯一的那种状态。

应试教育可操作性极强,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可以玩得眼花缭乱,而且很容易出“成果”。

素质教育却需要服从教育的基本规律,不可随心所欲,更不可能用眼花缭乱的花招来玩出什么成果。

我给我的观点“量身定做”了一个案例—魔方的教育模式隐喻—

魔方的收敛玩法和发散玩法:

 

应试教育的收敛性:从千姿百态发展到一个状态

给你各种各样搅乱了的魔方,如果你能把它复位,实际上这只证明你善于把魔方收敛于一个已知的状态。如果把过程反过来,你可能就无能为力了,那怕你是魔方复位的世界冠军也不例外。玩魔方复位,不但有标准答案(原始状态),而且还有标准过程,是名副其实应试教育模式。学术界的跟踪研究是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影响在职业生涯中的延伸,前面的被跟踪者就是参照答案,前面的被跟踪者所走过的弯路或直路,就是参照路线。

 

素质教育的发散性:从一个状态发展到千姿百态

如果给你竖立一个奋斗目标(搅乱了的魔方),让你从手里魔方的原始状态出发,通过转动操作,达到目标状态。如果我给你的目标状态简单,你可以轻松实现;如果我给你的目标状态复杂,你很难实现;如果我给你的目标状态很复杂,你可能永远也实现不了,那怕你是魔方复位世界冠军也不例外。

 

应试教育的可操作性就如同把各种各样搅乱了的魔方复位到原始状态。

给你一个搅乱了的魔方,也许你能把它复位;

如果你暂时不能把它复位,培训一下就可以把它复位;

如果你嫌你的速度太慢,你可以参加一个为期3个月的培训班,经过艰苦记忆和勤学苦练后,你可以轻松在不到1分钟时间内把任何搅乱了的魔方复位。

如果你从小就进行这种训练的话,你可以拿到世界冠军或全国冠军或全省冠军或全市冠军或全县冠军或全校冠军,诸如此类,等等。

但是,这种训练仍然是应试教育的模式,所有的训练过程都围绕已知的标准答案,遵循标准过程,把魔方复位到原始状态,主要培养的是记忆力。

 

在魔方素质教育模型中,你能得到什么训练呢?

第一是直觉能力,而且这种直觉力是三维的,直觉力应该比想象力更重要。

人们把下围棋的高手用来分类,如7段、8段、等等。

用三阶魔方分类直觉力,共有20段(步),对前8段分述如下:

1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1步,共有18种状态;

2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2步,共有243种状态;

3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3步,共有3,240种状态;

4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4步,共有43,239种状态:

5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5步,共有574,908种状态;

6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6步,共有7,618,438种状态;

7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7步,共有100,803,036种状态;

8段(步)级别:凭直觉力能看出8步,共有1,332,343,288种状态。

  用个魔方试一试,看看的你的直觉力是几段(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883588.html

上一篇:学习阿庆嫂,理性批判刁参谋长
下一篇:40年前俺的家乡:和谐自然而且有逻辑
收藏 IP: 112.255.10.*| 热度|

7 武夷山 张骥 陈楷翰 刘全慧 朱晓刚 李燕祥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